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浙”里服务好 创新劲头高

时间:2022-02-28 13:45:4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全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达到8万件,同比增长23.6%;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9万家,有专利活动的企业数量达到6.1万家,同比增长21.7%;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数量达到4.15万家,同比增长40.8%……近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知识产权相关数据,显示出浙江企业创新之活跃,发展动能之澎湃。

“浙江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去年构建的线上线下融合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尤其是‘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系统、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公共存证服务等。”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五个一”攻克三大难题

“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个一”是“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系统的一大特色,该系统旨在破解知识产权获权难、用权难、维权难等多数创新主体面临的问题。

2021年4月26日,“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系统正式上线,强化知识产权业务协同、数据协同、部门协同,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贯通14个省级部门,34个核心业务的40个应用系统。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有5.9万家注册用户,累计访问250万余次,办理了2.4万余件知识产权事项。

93%,这是“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用户的好评率。“该系统受到用户好评的主要原因在于获权快速、维权高效、用权便捷。”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举例,在专利审查快速化方面,该系统已累计办理加快审查1.1万余件,其中,该系统优先审查办理时限压缩至3天;在其助力下,快速审查平均授权周期压缩至70天。在运用高效化方面,该系统上架28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2021年,浙江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116.3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惠及4000余家企业。在保护便利化方面,该系统入驻126家援助机构、103家调解机构,开设基层执法管理端2200余个,线上办案超2200余件,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周期压缩30%。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受到创新主体、服务机构、基层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欢迎。目前,浙江省发明专利拥有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打冠军’企业等创新主体已实现100%上线应用,专利代理机构上线率超过70%,乡镇(街道)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上线率达到100%。”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三个一”联通信息孤岛

让创新主体“看得清、找得准、用得上”知识产权信息是开发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初衷。

2021年11月,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会同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上线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1.0版。“该平台共设置信息检索、办事大厅、服务网点、维权保护、产业地图、交易中心、公益培训七大功能版块,主要向长三角区域社会公众和广大创新主体提供系统化、集成化、精准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三个一”是该平台的特色服务,即“一库汇聚”知识产权各门类数据、“一网打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全事项、“一图尽览”长三角产业创新活动全貌。

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库汇聚”数据方面,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集成了长三角区域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信息,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快速检索并开展数据分析,从而为企业技术研发指引方向。在“一网打尽”全事项方面,该平台集合了现有国家及各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功能,向长三角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全流程办理事项分类指南、服务信息全景导航和维权网【进入黑猫投诉】点精准指引,确保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有效性。在“一图尽览”创新全貌方面,该平台上线“长三角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地图”,企业可以根据产业地图,知晓产业创新链条脉络和创新资源集聚图景,有利于企业找到适宜的创新和投资路径。

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将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实现平台功能不断优化、创新资源持续整合、协同效应更加凸显,使广大创新主体“看得清、找得准、用得上”知识产权信息。

“两个一”破解融资难题

虎年春节刚过,浙江3家企业依靠数据知识产权共获得1400万元质押融资,有效缓解了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资金短缺问题。该案例正是浙江省杭州高新区(滨江)通过“两个一”开展知识产权公共存证服务的典型案例。

“‘两个一’是指一个政策、一套经验。一个政策是指,杭州高新区(滨江)去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给予实际贷款额银行基准利率的50%贴息补贴。去年,该区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到44.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80多家。一套经验是指,杭州高新区(滨江)推进制定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标准,出台《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服务规程》,确定了数据知识产权质押的流程,为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提供权威、规范、明晰的操作路径。”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过去一年,浙江在知识产权公共存证服务领域取得显著成效:颁发首批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存证数量达到545件;落地全国首笔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质押金额达到2000万元;“基于区块链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新模式”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下一步,浙江将继续在知识产权运用、数据价值挖掘、数据服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助力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冯飞)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