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好看的糖胶花开了,但臭得我只想逃!

时间:2021-11-13 11:45:47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博物

前阵子收到了很多广东读者混杂着愤怒不解甚至还有点委屈的提问,这个散发着浓郁臭味的家伙到底是啥啊?这么臭也能当行道树啊!

凶手就是它

👇

糖胶花

这家伙叫糖胶树,平日勤勤恳恳当行道树,最近花开得旺盛,存在感极强。不过它不仅没有甜甜的香味,还会散发难以言喻的浓郁臭味。

好好的一棵树,花也漂亮,味道怎么能那么浓郁又上头?

一团有味道的花

不在两广的朋友可能还有些懵,这是何方神圣?这么可怕,简直是美人吃螺蛳粉——只能远观,不能细闻。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他的窒息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糖胶树是夹竹桃科鸡骨常山属的常绿乔木,作为夹竹桃科的一员,糖胶树不出意外地有点毒。但是不用慌张,因为它的毒并不是跟着“花香”把你毒晕,而是汁液有毒。

折断树枝,断口处泌出的乳白色汁液中含有生物碱等有毒成分,如果你碰巧有伤口碰到汁液,或者是尝了一口,才有可能中招。

总结起来还是“你不招它,它不毒你”,所以不要破坏行道树啊,臭也不要去泄私愤。

别招它!

图片来源:healthbenefitstimes.com

糖胶树在当地人口中还有一个别名叫“盆架子”。盆架子见过吗?就是以前家里用来放脸盆的木头架子,现在如果家里还有,那应该算是个“古董”了。

小时候家里就用这种脸盆架

图片来源网络

话说回来,糖胶树的花期为每年的6-11月,我国南方的糖胶花一般在十月中下旬开放。糖胶树开花时,多朵小花组成稠密的聚伞花序,像木绣球似的聚一团,被绿叶衬着,多好看呐。可它偏偏不走寻常路,散发出浓郁的“花香”,晚间尤其浓郁。

这气味有人觉得无感,甚至有人觉得香,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难以接受,有人说像樟脑丸,有人说像风油精炒排骨,还有人说是放了大把香料的卤肉味儿?这真不是你家楼下的邻居在做菜?

看到我头上的问号了吗?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糖胶花具体是什么气味可能是见仁见智,不过这是多种挥发油综合作用的结果。糖胶花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有角鲨烯、氧化芳樟醇等,这些物质分开来闻一般并不臭,比如角鲨烯带有让人愉快的味道,而氧化芳樟醇一般天然存在于芫荽(香菜)、薰衣草中。但是多种味道叠加,可能就很是上头了。

这么臭也能当行道树?

糖胶树的主要“祸害”范围中,呼声最大的似乎是珠三角地区,这倒也不奇怪,糖胶树在广西和云南部分地区野生,野生的一般祸害不着人们,而在广东省则是引种栽培,常常用作行道树或公园栽培观赏。

这算是特地把它们“请”到了城市里安家,加上城市里可观的人口密度,可不得引得大家叫苦连天。就从它的波及范围之广、“受伤群众”的范围之大,很能够感受到糖胶树在珠三角地区街头的雄霸地位。

这一树一树的“臭味炸弹”啊

讲道理,秋天应该是瓜果飘香的季节,但是我们刚刚经受了白果的臭味小炸弹,又听闻南方的朋友们遭受了糖胶树的臭味“烟雾弹”,有点身心俱疲。为啥非得选它们这群“臭家伙”当行道树呢?

咱们糖胶树的其他条件优秀着呢。作为城市的绿化树,在城市中可能会面临土壤贫瘠、根部生长空间小、单一树种带来的病虫害易发等问题。糖胶树在城市里像是天生的行道树好苗子,它生长迅速,不挑环境,病虫害少,抗风力强,克服了城市生活的种种不便。

同时,还“真·玉树临风”——树形优美、冠大荫浓,侧枝一般生于成树三四米高的位置,形象上也完美符合行道树的选拔标准,开花时还很漂亮(捏着鼻子夸)。

玉树临风

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样天生的行道树,要不怎么被选中,从乡野走进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呢?对于它季节性的气味,咱们就容忍容忍吧。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气味可能引起不适,主要是被熏的,并不会危害健康。

不由得想到,石楠在春季花期也常常遭到诟病,为了城市绿化,真是委屈了大家的鼻子。

石楠花

等到糖胶树花期过去,就不用再忍受它的”香气“,它也不再作妖,开始安静结果。

花期过后,如果你在树下发现了长得像毛毛虫但又不会动的小家伙,请不要慌张。抬头看看,树上大概会有长长的果实,而地上你看见的则是糖胶树的种子,两头炸毛,莫名有点神似前阵子泛滥的美国白蛾。

因为糖胶树的果实细细长长地垂下来,像一根根面条一样,糖胶树也得了个面条树的别称。

糖胶树的果实

图片来源:wikipedia

救命,这是毛毛虫本虫吧

图片来源:healthbenefitstimes.com

除了作为行道树,糖胶树也有别的作用,比如树皮和枝、叶可以入药。还有很多人说糖胶树的汁液是制作口香糖的原材料,其实糖胶树和口香糖没太大关系,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名称相近而造成的误传。

口香糖

图片来源:miexperts.com

记录中,人类的先辈有咀嚼天然树脂“解闷儿”的习惯,用的对象稍有不同,中美洲的玛雅人会嚼一种叫“糖胶树胶(chicle)”的东西。口香糖商品第一次被生产出来时,使用的原材料就是“糖胶树胶”,该原料使用一直保持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此时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就表现出来了,一部分人可能会觉得,“糖胶树/胶”没什么问题呀,这不就是糖胶树?非也,“糖胶树胶”实则为人心果树乳液凝聚成的粉红至红棕色片状树胶,和糖胶树并没什么关系。

人心果

图片来源:flores.ninja

采集人心果的树胶

图片来源:miexperts.com

所以也不要想着学玛雅人,糖胶树上获得不了清洁牙齿的小秘方,它的汁液还有毒,老老实实刷牙去吧。

撰文 " 林随

部分图片| 图虫创意

微信编辑 | 阿什么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