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推出“简洁模式”,其实是音乐软件的“自救”

时间:2021-07-30 22:46:57 | 来源:IT之家

如果你喜欢听音乐,那么你对“QQ 音乐”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作为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音乐平台,QQ 音乐曲库齐全、功能全面、价格合理,可以说要啥有啥,自然成为了很多音乐爱好者的第一选择。不过俗话说得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即便是 QQ 音乐也有一点令用户非常不满 —— 臃肿。

近些年来,QQ 音乐为了提高用户留存率增加了不少功能。短视频 + 音乐直播,已经可以说是目前市面上音乐平台都有的功能了。电台 + 长音频播客,对于不喜欢长音频的用户来说根本就是鸡肋。去年,QQ 音乐更是新增“扑通”页面,内置新闻资讯 + 微博动态 + 社交互动,占据整块一级页面。要知道,用户使用音乐平台,无非想听歌舒缓情绪,放松精神,整那么多跟听歌无关的功能,确实有点徒增累赘的意思。

但是,用户的一切不满在近日似乎全部得到了解决。前段时间,腾讯推出了 QQ 音乐简洁版 ,仅保留音乐平台必需功能,去除类似“主题皮肤”“社区”等次要功能。今天上午,根据网友反馈,QQ 音乐在 10.16.0.4 Beta 内测版中,同样上线了“简洁模式”供用户选择。

你们或许会感到好奇,QQ 音乐的“简洁模式”究竟体验如何?为什么腾讯要推出简洁版的 QQ 音乐?比起如今这些功能繁杂、体积臃肿的应用,简洁版或许才是应用该有的样子?

简洁的 QQ 音乐

想要使用 QQ 音乐的“简洁模式”,用户必须安装最新推出的内测版应用。从主界面来看,QQ 音乐“简洁模式”与 QQ 音乐简洁版基本一致,仅有“首页”和“我的”两个栏目,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功能,整个应用界面视觉简洁了许多。现在,我们常用的音乐推荐、个性电台等功能全部集中在首页,整体使用逻辑与原来的 QQ 音乐相同,不需要重新学习使用。

(从左到右分别为:完整模式、简洁模式、简洁版)(从左到右分别为:完整模式、简洁模式、简洁版)

不过,对比 QQ 音乐简洁版,简洁模式下的 QQ 音乐显然多了不少功能。如图所示,QQ 音乐简洁版的顶部导航栏处仅有“推荐”选项,而简洁模式下的 QQ 音乐则有“推荐”、“音乐馆”、“电台”和“播客”四个选项,原本放在底边栏的电台选项被移到顶部导航栏,两者均隐藏了直播、视频和扑通页。

没有视频选项,并不代表简洁模式下的 QQ 音乐就无法观看音乐视频。根据实测,只要用户点开歌曲,就可以检索和歌曲相关的音乐视频,从用户制作的音乐剪辑到原版 MV 应有尽有。

至于“我的”界面,如下图所示,简洁模式下的 QQ 音乐依然保留着“活动中心”、“会员中心”、“新歌提醒”、“智能分类”等功能。作为对比,QQ 音乐简洁版只保留用户界面和常用的歌单、音乐,显得更加干净利落。

然后是音乐体验,无论是 QQ 音乐简洁版,还是 QQ 音乐“简洁模式”,腾讯官方都没有对音乐服务进行精简。比如庞大齐全的曲库,小雷搜索了不少自己喜欢的 ACG 曲目、欧美音乐以及周杰伦等版权曲目,可以说歌手的专辑一个没少,歌曲数量完整,和原版一模一样,无损音质、听歌识曲、歌单收藏、歌曲推荐等功能服务一应俱全。

实际体验下来,不得不说 QQ 音乐的“简洁模式”做得真的不错。在基本完整功能体验的情况下,去除了一切冗杂累赘的功能、花里胡哨的元素,整体界面看起来无比清爽干净,使用体验甩开“完整模式”十条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需要保证“完整模式”下的功能体验,所以内测版 QQ 音乐的安装包高达 160M。作为对比,前段时间上架的 QQ 音乐简洁版仅有 37.3M,大小是内测版 QQ 音乐的五分之一。如果你对 K 歌、私信、电台、播客等功能没有要求的话,那么 QQ 音乐简洁版会更加适合你。

(精简版功能更少,界面效果也更简洁)(精简版功能更少,界面效果也更简洁)

用体验救自己

不得不说,在如今音乐平台纷纷走向大而全、杂而广的环境里,QQ 音乐简洁版的出现如同一股清流,洗刷掉用户长期遭到无效信息轰炸的疲惫。不过,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腾讯要推出 QQ 音乐的简洁版/简洁模式呢?

理由其实非常简单,腾讯音乐之所以在今天有这么强的竞争力,一是背靠腾讯商业帝国的巨大流量支持,二就是难以攻破的版权高墙。在独家版权的领域,腾讯有着难以匹敌的优势,在 2016 年成立腾讯音乐集团后,更是一手掌握国内 90% 的版权音乐,QQ 音乐也因此成为在线音乐市场赛道中的领跑者。

然而,前些日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腾讯放弃网络音乐独家版权。失去独家版权这一记“必杀技”,QQ 音乐究竟要怎么做才能继续稳固住自己的用户基础,究竟要怎么做才能够继续去获取新的客源呢?腾讯选择同时走两条道路。

其一,就是继续推进 QQ 音乐的社区化。在独家版权风波后,QQ 音乐迅速上线全新功能“扑通星球”。根据官方介绍,扑通星球是 QQ 音乐为用户打造的一个以音乐为起点的同好兴趣圈,可以为用户匹配到拥有着相同兴趣的同好们。在主打“明星互动”的扑通社区发展不顺的情况下,被寄予厚望的扑通星球能否打通陌生人社交的期望还是未知数。

(左:扑通社区,右:扑通星球)(左:扑通社区,右:扑通星球)

其二,为了留住更纯粹的音乐用户,QQ 音乐推出了简洁版/简洁模式。比起如今平台化严重的各种应用,简洁版应用只保留了核心功能,产品设计上更简单,操作上也会更加容易。换句话说,简洁版的应用显然对于需求明确的用户而言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我只是想听个音乐,不要给我整这些花里胡哨的,浪费我的手机空间。

不仅如此,简洁版的推出还能够让 QQ 音乐进一步渗透进下沉市场。要知道,简洁版通常都是普通版应用的简化版本。对比普通版,简洁版在保留核心功能的同时,由于功能的减少,往往安装包的体积更小,内存占用也更小。就像 QQ 音乐这样,完整版安装包 160M,简洁版安装包 30M,差距达到了 5 倍。

根据此前 CNNIC 公布的第 47 次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 9.89 亿,农村网民规模为 3.09 亿,其中大部分为手机网民。对比完整版应用,简洁版应用功能更纯粹、设备要求更低、占用空间更小、操作方式更便捷,对于手机配置参差不齐、尚未习惯应用操作的下沉市场用户无疑更加友好,也更具有吸引力。

或许都该学习一下

事实上,QQ 音乐并非腾讯旗下首款推出“简洁模式”的应用。在此之前,腾讯已经为手机 QQ 推出了“简洁模式”。在开启简洁模式后,手机 QQ 附带的诸如直播、微视、动画、游戏中心等等功能全部都会隐藏起来,只剩下最基础的聊天、好友、动态,整个界面清爽到令人感动。

如今,很多应用都在不断地扩充自己的功能,朝着全能型综合服务平台的方向发展。举个例子,某些应用在最基础的社交功能都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就开始盲目添加短视频、交通出行、移动支付之类的功能。这些功能的叠加不仅让产品越来越臃肿,也让用户的体验显著恶化。

个人认为,在用户的不断呼吁下,简洁版应用确实可能成为未来互联网市场的一种趋势。喜欢综合服务平台的用户,自然可以使用完整版应用;喜欢纯粹功能体验的用户,也可以选择简洁版应用。在原有完整版的基础上再推出简洁版应用,通过不同版本的应用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或许是解决软件臃肿化难题的关键所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