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星巴克回应"预付卡超期扣管理费":属个案 卡品已向有关部门报备

时间:2021-11-12 19:47:24 | 来源: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近日,杭州的小周发现自己的星巴克的星礼卡,余额被自动扣完。通过查询消费记录,他发现这张卡每个月都会被扣2元钱的延期管理费,直到钱被扣完了为止。

对此星巴克回应称:“属于极个别案例,他大概还有20元左右,有将近4年没有用这个卡。一般消费者都是100、200元,最多500元的卡,3年内一般都用完了。这个卡我们也是向相关部门报备过的。”

事实上,杭州小周反映的情况并非个案。在黑猫投诉上,还有3位消费者反映了类似问题,其共同诉求都是“未被告知有延期服务费问题”、认为延期收取管理费属于“霸王条款”。三位消费者所涉金额分别是234元、31元和24元。

“预付卡延期服务费问题,未被告知有延期服务费问题,莫名被扣取高额服务费用,使用中商家也未告知卡有此问题!至于服务费收取对标准为何,每个月收取卡面额百分之一的服务费,如此高昂请问依据……实属未经过消费者同意,霸王条款!”一位消费者称。

不过,星巴克相关部门回应,预付卡因为空间有限,无法详细解释3年失效后的扣款规则,但消费者在购卡时,卡片会附有使用章程的说明书。同时,星巴克在经过此次事件后,也会尽力用小立牌、伙伴口述、手机等方式告知消费者。

星巴克预付卡的使用规定显示:星礼卡自激活之日或末次充值之日(如适用)起算,三年有效。过期卡内有余额,过期后第二个月根据卡内余额的1%收取管理费,最低2元,直至卡内余额为0,不影响卡内余额的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 “延期扣费条款”在购买时的App界面中隐藏较深。相关报道显示,在星巴克预付卡购卡页面的最下方有使用须知,点进使用须知后,再“购买须知”一栏中点进《星巴克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章程》的链接,直至第四条才显示有关预付卡三年有效期和延期管理费的说明。

而消费者更加关注的是,预付卡过期扣钱、失效的现象是否合理。

事实上,国家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早已有监管。2017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明确规定,卡面期限过了,经营者不能以延长为由收取额外费用

2019年3月,许先生因购买8张代金券,共计624元,逾期未使用,被作废,投诉至佛山市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2019年第1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预付费消费者:预付式消费,包括线上购买的优惠券,线下购买的消费卡,都属于私有财产,不能因过期而“没收”。

目前,有效期预付卡、优惠券在消费行业内仍大量存在。比如今年哈根达斯的月饼券也有严格的兑换时间,异地兑换手续需要8月15日到9月14日之间,月饼券有效期也只到今年9月21日。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星巴克和哈根达斯多来年,一直都存在因为月饼券回收、无法有效期兑换等问题。如2018年,有关媒体报道,星巴克月饼券用户反映,不论是扫描二维码还是拨打官网电话都预约不成。据黑猫投诉信息反映,2019年,仍有消费者在购买星巴克月饼券后,无法兑现。

“因为坐标在西边,询问10公里内有没有有货的门店,想的是自己打车去提取。但被告知整个海淀、石景山均无。”该消费者称。(刘亚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