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港股一线|中芯国际控股66.45%,上海临港晶圆厂将集中于成熟制程

时间:2021-11-12 15:46:2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港股一线|中芯国际控股66.45%,上海临港晶圆厂将集中于成熟制程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香港上市的中芯国际(981.HK)11月12日中午发出公告,宣布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及上海临港管委会旗下一家投资公司海临微订立临港合资协议,以共同成立临港合资公司。中芯国际曾在9月3日公告,计划在上海临港投资88.66亿美元新建一座晶圆厂房,此次成立的合资公司与此有关。

不过,截至下午2点26分,中芯国际股价并未受到消息提振,暂跌5.11%、报每股22.3港元。

集中于成熟制程

临港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5亿美元,中芯国际全资子公司中芯控股、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和海临微各自同意出资36.55亿美元、9.22亿美元和9.23亿美元,分别占临港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6.45%、16.77%和16.78%。该公司董事会将包括9名董事,其中,5名由中芯控股提名,2名由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提名,2名由海临微提名。

临港合资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生产12吋集成电路晶圆及集成电路封装系列、技术测试、集成电路相关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及设计服务,销售自产产品。根据上次的公告,这个上海工厂聚焦于28纳米及以上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产能将达到每月10万片300毫米晶圆的规模。

据悉,28纳米及以上节点为成熟制程,这种规格的芯片大量应用于消费电子、家居电子、汽车等领域中。上月,全球最大的晶圆制造厂台积电也宣布,鉴于全球对成熟制程晶圆的渴求,计划在日本新建成熟制程的晶圆厂。

中芯国际认为,通过把握临港自由贸易区发展集成电路行业的战略机遇期,成立临港合资公司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和客户需求,并有助于中芯国际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晶圆代工服务,从而推动可持续发展。

股东背景详解

本次成立的合资公司,聚集了三大重要力量,包括中芯国际、俗称为“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及上海最大的集成电路投资基金。

其中控股的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厂之一。中芯国际的晶圆厂资产,已经分布在了国内几个重要的半导体领先地区,包括在上海的一座200毫米晶圆厂,以及一座拥有实际控股权的300毫米先进制程合资晶圆厂;在北京建有一座300毫米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毫米晶圆厂;在天津有一座200毫米的晶圆厂;在深圳有一座控股的200毫米晶圆厂。

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成立于2019年10月,透过股权投资,主要投资于集成电路产业的价值链,涉及芯片生产、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

“大基金”二期有27名投资者,其中,中国财政部持股11.02%、是单一最大股东,其余股东包括国开金融、成都天府国集投资、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中国烟草、上海国盛、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7名分别持股超过7%的股东。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华芯投资管理,也是一名持股少于7%的股东。

对这次成立的公司持股16.78%的海临微,成立于今年10月,主要从事投资控股,注册资本为60亿元。

海临微的主要股东是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上海新芯产业私募投资基金、上海集成电路基金,分别持有36.67%、33.33%及30%股权。

值得留意的是,上海集成电路基金已经投资了第一期285亿元,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国有集成电路投资基金。上海新芯产业私募投资,则是由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及其一家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100%权益,临港新城是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委员会财务结算和国有资产事务中心所全资拥有的。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