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短视频平台“直播带岗”搭桥 蓝领招聘触“屏”可及

时间:2022-06-13 16:4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春季,多个省份受直播带货启发,举办的就业活动向线上转移,开始试水直播带岗。今年1月,快手平台推出蓝领招聘平台“快招工”,一炮走红。2022年春节期间,快手推出首届“新春招工会”,并开通“找工作”专属直播招聘通道,让蓝领群体“宅家”也能找工作。

原本作为疫情期间招聘应急之举的直播带岗,如今已发展成为各地推动就业的常态化新举措。打开快手等数字平台,点击求职相关板块,直播间里展示的不是各种商品,而是一个个工作岗位。2022年以来,江苏常州、山东济南与潍坊、山西等各地区相关部门,在快手等平台通过直播带岗的方式,针对蓝领、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举行招聘专场,“直播带岗”招聘新模式在全国广受欢迎。

“直播带岗”出圈背后,源自供需两端的需求旺盛。长期以来,蓝领群体找工作时深受供需匹配效率低、招聘信息虚假宣传等问题困扰。同时,用工单位的招聘门槛则水涨船高,如何高效地吸引新一代蓝领来上班,已经成为其头等要务。面对普通劳动者大量使用短视频平台求职的需求,快手基于广泛的用户优势,建立“快招工”平台,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之间搭建起“云”梯,让蓝领找工作触“屏”可及。

从线下招聘会到智联招聘等线上平台,再到近几年短视频招聘、直播招聘兴起,蓝领招聘就业市场与时俱进。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服务也在升级。专家介绍,与传统招聘模式不同,“直播招聘”无需投递简历,只需留下联系方式,即可完成职位投递,简易化的操作更适合蓝领群体。“快招工”也成为蓝领招聘领域一张亮丽名片。

据快手内部人员透露,“直播招聘”是快手直播生态产业化的探索,快手上有规模庞大的蓝领用户,供需充足。作为平均日活跃用户达3.46亿的内容生态社区,每月有近6亿人活跃在快手,这让越来越多蓝领的求职需求被看见。

据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透露,2022年一季度,快手直播招聘平台“快招工”板块的月活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春节期间单日收简历数量最高达15万。受益于快手用户的强信任关系和高频的真实互动,“快招工”的入职转化率以及用户留存率行业领先。

截至目前,快手“快招工”已经为宁德时代、理想汽车、中航锂电、比亚迪、歌尔股份、立讯集团、海信集团等众多制造企业进行“直播带岗”。6月6日,富士康在快手开启直播带岗,为残障人士开辟招聘专场,迈出数字化招募探索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在快手平台活跃着“刘超人力——超哥”、“歌尔直招——小肥龙”、“小二求职@闫姐”等一批招聘主播。“刘超人力-超哥”是蓝领招聘界的网红,做人力直播一年多,粉丝已超74万,涵盖了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打工人”,目前已为5000多人成功找到工作。

随着在网络上留意招聘信息的用户越来越多,很多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快手等网络平台发布招工需求。在促进蓝领就业之外,快手于5月开启“2022大学生云端招聘季”,38000个岗位“云助攻”大学生就业。

据悉,目前快手平台的直播招聘已经发展出了互动解答、岗位快速轮播、车间直播等多种模式,未来有望出台更多类型和更细化领域的直播招聘。数字经济平台与就业服务深度融合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