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劲爆!1800亿新能源车企裁员,整个部门都没了?交付量垫底,产品还要涨价...

时间:2022-05-11 22:45:3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800亿新能源车企裁员消息冲上热搜!

5月11日晚间消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有用户在脉脉等平台透露,新能源汽车巨头理想汽车因近期对业务架构进行调整,部分2022年毕业的校招生面临解约的情况。

不少人已经和理想汽车、学校签署了三方协议,准备等着毕业答辩结束后入职理想汽车。

对此,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只是工作业务调整,会给学生相对应的补偿。”

有网友评论,毕业季毁约校招生,等于毁人前途,“性质恶劣”!

爆料:“整个部门都被裁了”

据红星新闻报道,爆料邮件称理想汽车业务架构调整后,部分岗位被关闭,面临解约的校招生没有相匹配的岗位。

此外,有网友爆料,此次理想汽车解约校招生,“不是裁个别人,整个部门都被裁了,理想汽车的智能驾驶部门。”对此,理想汽车方面表示,“这肯定是假的,智能驾驶部门并没有裁。”

另根据理想汽车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理想汽车在5月毁约了2022年毕业的校招生”消息属实。

由于近期业务调整,与摄像头自研和内部系统的相关岗位岗位被关闭,涉及到部分还没有入职的校招生,已提供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的方案,正在与相关校招生进行沟通。

在理想汽车对新浪科技的回复中,指出“对于那些无法调岗而解约的校招生,赔偿其一个月工资作为解约金。”

网友热议:毁约校招生,等于毁人前途

11日晚,“理想汽车回应毁约校招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理想汽车该行为性质恶劣,金三银四的求职季已过,此时毁约等于毁人前途。

也有网友表示,4月汽车销量下降,企业也是没办法,在职的要裁员,还没入职的毁约也就不奇怪了。对此,你怎么看?

2022年Q1净亏损1千万

理想汽车4月销量遇“倒春寒”

5月10日,理想汽车(LI.NASDAQ;2015.HK)公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未经审计季度财务业绩。

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理想ONE的交付量为3.17万辆,同比增长152.1%,但环比去年四季度的3.52万辆略有下滑。

财报显示,一季度,理想汽车收入总额为人民币95.6亿元,同比增加167.5%,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106.2亿元减少10.0%。其中,一季度车辆销售收入为93.1亿元,同比增加168.7%。

2022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为人民币1090万元,而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亏损为3.60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2.955亿元。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2022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净利润为4.77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77亿元。

此前发布的 2021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

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270.1亿元,净亏损为3.215亿元。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总收入106.2亿元,净利润2.955亿元,同比增长174.9%。

4月交付量环比下降62.2%

由于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冲击,理想汽车4月份交付量出现了大幅下滑。理想汽车第二季度面临着不少挑战。

(理想汽车月度交付量 单位:辆)(理想汽车月度交付量 单位:辆)

2022年4月,理想汽车交付4167辆理想ONE,同比下降22.77%,环比下降62.23%,在造车新势力中垫底。

理想汽车预计,第二季度车辆交付量为2.1至2.4万辆,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19.5%至36.6%;收入总额为人民币61.6~70.4亿元,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22.3%~39.8%。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目前车市仍存在一定风险,包括供应链的制约以及受疫情影响用户消费意愿降低。预估理想汽车二季度销量保持在2.1至2.4万辆水平,环比减少24.3%至33.8%。

理想汽车在港股、美股分开上市。

5月11日,理想汽车港股涨9.75%,市值超1800亿,截至发稿,美股盘前涨9.3%,市值超200亿美元。

在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再将理想汽车、百世集团和贝壳等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这已经是自3月以来第五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

理想汽车开始涨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理想汽车CEO李想透露,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理想汽车仍计划于第三季度交付第二款车型理想L9。

李想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展示,未来理想汽车的产品组合类似iPhone,以针对不同的消费需求。他还透露,理想汽车会在明年推出旗下第一款20万-30万元的中型产品。

对于用户关心的涨价问题,理想汽车表示,受上游原材料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已经从2022年4月1日起,对理想ONE的售价进行调整,全国统一零售价格将由此前的33.8万元上调至34.98万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