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C01入局20万级纯电轿车市场:零跑加速挺入第一阵营?

时间:2022-05-11 18:46:2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零跑目前售价最高的车型,零跑C01承担着品牌向上的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5月10日晚间,零跑汽车第四款量产车型零跑C01首发亮相并启动预售。新车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共发布500标准续航版、606长续航版、717超长续航版及630 Pro性能版、630 Pro+高性能版5个配置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18万-27万元。

“C01是为国人打造的豪华电动轿车。”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在发布会上表示,零跑C01实现了“1357”——即搭载全球首发无电池包CTC(cell-to-chassis)技术,拥有3.66秒零百加速性能以及5050*1902*1509mm中大型轿车尺寸,CLTC综合工况续航最高可达717公里。

据零跑介绍,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无电池包CTC技术(把电芯直接集成到车辆底盘技术)的电动车,零跑C01零部件数量减少20%,整车减重15kg,电池布置空间增加14.5%,电量高达90kWh,综合工况续航提升10%,在电池安全、电池寿命、电池性能层面得到提升。

此外,零跑C01标配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标配28个高精感知硬件,23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可实现达到L2+级别智能驾驶能力。

事实上,目前越来越多的车企陆续在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布局,如比亚迪汉EV(21.48-32.98万元)、小鹏P7(23.99万-34.99万元)、极氪001(29.9-38.6万元)、极狐阿尔法S(25.19-42.99万元)、智己L7(36.88-40.88万元)、蔚来ET7(44.80-52.60万元)等均瞄准了这一目前份额并不大的细分市场。相比之下,主打性价比的零跑C01价格偏低,预售价格区间为18万-27万元。

“在成本上我们有一定的优势,这和我们全域自研自造都有关系。”零跑科技战略与产品规划部总经理江涛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研可节省向他人支付的专利费,或者给供应商产生的利润,除掉中间的差价。”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蔚来、理想等受供应链拖累4月交付量垫底,零跑继3月销量首次实现交付过万之后,4月交付量达到9087辆,首次夺得造车新势力月交付量第一,连续13个月同比增长超200%。今年1-4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突破3万辆,其中价格在7-8万元的A00级纯电动车零跑T03成为销量主力。

零跑汽车对此表示,基于全域自研,零跑在供应链的选择上采取多供应企业、多区域规划,有效改善了疫情对供应链保供的影响。

纵观零跑的发展,基本保持着一年一款车型的节奏:2019年1月纯电动轿跑S01车型上市,但定位过于小众,未能提高零跑的声量;2020年5月推出A00级纯电动小车零跑T03,销量开始正向增长并逐渐成为销量主力;2021年纯电中型SUV零跑C11上市。不过目前来看,只有T03吃到一波市场红利,零跑并未拿出真正能打的产品。

平安证劵研报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增量格局将发生转变,A00级新能源市场增速将承压,随着更多中高端车型的导入进一步丰富用户的选择范围,加之“智能化”标签加持,2022年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较高增速。这也意味着,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结构的改变,不少发力10-20万区间的新能源车企将开始受益。

作为零跑目前售价最高的车型,零跑C01承担着品牌向上的任务,或将进一步增强零跑从新势力第二梯队向上突围的可能性。

不过需要思考的是,以低端突围的品牌向上之路举步维艰,后续高端化并不轻松。面对比亚迪汉、小鹏P7等先一步进入市场的竞品车型,零跑C01能否后来居上?如何进一步提高品牌声量和知名度,如何完善服务体系等,均是留给C01和零跑的待解难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