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OPPO宣布再招聘超2000名科研人才 涉及芯片研发等多个技术方向

时间:2022-05-05 15:50:55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5月5日下午消息,在最冷春季招聘之时,各大手机厂商开始了逆势抢人。继此前华为的天才少年招募计划后,OPPO今日宣布启动2022年校园和社会招聘计划,技术研发岗位将再招聘超过2000人。

据悉,此次核心招聘领域涉及硬件研发、软件研发、底层技术研发(含芯片研发)、多媒体软件研发、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计算等。

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在一封内部信中提出了“新时代的板凳精神”。他表示,新时代的科研青年正在形成新的力量,他们坚信长期主义,敢于挑战科技无人区。

实际上,在换机周期不断拉长,以及手机厂商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技术创新成为了各家在市场中突围的共识;而人才,则是支撑技术创新的基础。手机行业的抢人大战,正在爆发。

再招聘超2000名科研人才 挑战无人区

刘畅在信中表示,OPPO成立18年来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比如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VOOC闪充、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等等。而面临新的技术难题,OPPO期待更多的科技创新同行者参与进来,让改变发生。

据悉,OPPO的研发体系由基础技术组织+先行研究组织+工程技术组织三部分组成,拥有上万名研发工程师与专家。此次,OPPO计划在技术研发岗位再招聘超过2000人。

作为先行研究组织的OPPO研究院是此次招聘的重点之一。

OPPO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未来3-5年的技术研发。根据OPPO方面的数据,目前OPPO研究院共有780+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56%,博士及博士后138人,专家89人,首席科学家6人。在闪充、5G、语音语义、电致变色材料应用等技术领域处于领先。

为了鼓励创新,OPPO研究院内部建立了Lab、STG、Platform三种形态的创新组织。

其中Lab是最小的研究型实体组织单元,每个Lab从几人到十几人不等,但每个人都是该领域的技术专家,针对一个技术方向进行攻关;STG特别技术小组,面向未来新机会,围绕特定场景,通过技术先行探索战略性新业务方向布局,孵化创新原型或解决方案;Platform则是工程化技术平台,面向Lab和STG,打造创新原型,实现技术转化。

“在这里,每一位科研青年可以拥有更加自由的空间,一心扎根科研,不必背太多短期KPI。”刘畅说。此次招聘中,OPPO研究院今年的招聘量预计将超过200人,包括CV、语音语义、XR、标准研究、智慧出行等技术方向人才。

在自研体系之外,OPPO的另外一个方式是通过产学研模式赋能科研青年,让技术走出实验室。

从2018年开始,OPPO已与清华、浙大、阜外医院等16所中国高校、科研机构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合作320余个科研项目,同时还与74家全球科研单位及学术组织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手机市场承压人才成竞争焦点

当前的智能手机行业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挑战。

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420万台,同比下降14.1%。在这个榜单中,排名前五的分别为OPPO、荣耀、vivo、苹果和小米。

IDC分析师表示,持续的疫情反弹对消费者预算的影响,以及新产品升级幅度小等因素,导致了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全年市场将迎来巨大挑战。若没有额外正向刺激因素的出现,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容量或将跌破3亿台大关。

在影响消费者换机的因素中,疫情自然无法通过人为控制,而新产品的升级幅度,则成为了关键因素之一。背后的支撑,正是技术创新和人才。

市场环境恶劣之下,不同的企业也有着不同的选择。有的选择裁员瘦身,有的则选择继续储备人才为度过寒冬作准备。

实际上,OPPO在研发体系上的投入也正在迎来产出期。

比如OPPO此前推出的Air Glass眼镜、卷轴屏概念机、240W闪充等新技术和新产品均出自OPPO研究院工程师之手。

与高校联合的创新中心也诞生出了不少技术产业化应用。今年3月,#武汉大学研发退烧手机壳#的消息登上热搜。这款手机壳的名称为冰敷散热保护壳,便是由OPPO与武汉大学联纳米能源实验室联合开发的新型散热材料,可以为高负载中的手机降低2-3°的温度。

“世界上很多的新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回到一个老问题——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让身边的人、更多的人,多一些幸福的微笑?”刘畅说,期待更多科技同行者加入OPPO,一起挑战科技无人区。(张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