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共建共享5G基站突破70万 电信联通探索加速新基建

时间:2022-03-09 17:45:38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共享经济”在这些年较为热门。这不,电信运营商也开启了“共享”模式。自2019年起,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就全面启动了5G网络的共建共享。

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同破解5G共建共享难题,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共建共享打造5G发展新格局

在信息化时代,如何高效低成本地建设一张优质的5G网络,成为运营商发展的首要难题。

2019年9月9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约定在5G全生命周期、全网范围内共建共享一张5G精品网。

在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截至2022年1月底,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部署共建共享5G基站70万个。不得不说双方通过共同努力,用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

自2019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启5G共建共享模式至今,共同解决了大带宽、高功率器件的研发、5G接入网超大规模组网和运营等一系列难题和挑战,双方在5G共享技术、器件、设备、组网、运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不难推测,未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推动形成建设速度更快、资源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佳、竞合秩序更好的5G发展新格局。

5G共建共享

助力社会数字化升级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通过5G共建共享,有效降低了建设投资与维护成本,避免了站点重复建设,节约了天面空间、动力能源、站址资源,同时实现5G网络的规模翻倍、覆盖翻倍、带宽翻倍、速率翻倍。

在重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与中国联通重庆公司历时95天联合建设的地铁9号线一期全线4/5G网络。目前,地铁9号线全线4/5G网络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达575Mbps,峰值可达723Mbps,大大满足广大市民轨道交通上网体验。

在河北,在共建共享共维的创新模式指引下,中国电信保定分公司与中国联通保定分公司将春天小区打造成首个FTTH共建共享共维示范小区,竣工后测算建设投资成本节约54%,覆盖1.3万户。

此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去年还推出联合自主研发的共建共享区块链调度平台,该共建共享区块链调度平台是首个基于区块链的跨运营商5G运营调度系统,实现了区块链跨云互通组网治理,为共享网络高效管理运营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5G共建共享如何继续创新?

在数字化时代,中国电信联合中国联通开启5G共建共享的创新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在网络管理方面。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都是用户体量亿级的运营商,各自网络资源、规划目标、建设流程等皆存在差异,在共建共享过程中如何“求同存异”成为双方需首先解决的问题。

二是在网络运营方面,双方还面临着如何在共享网络下让网络等资源高效协同、公平调度和确保互信的难题。

三是在网络技术方面,共建共享的5G网络需同时满足两家运营商客户的需求,因此如何在技术标准、网络演进、用户策略上协调一致还需要技术攻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