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半导体投资太火热!“泡沫”里寻找成长性标的

时间:2021-11-05 21:45:4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图源:图虫图源:图虫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随着构建国内具备完善自主能力的半导体产业生态成为必然之路,关于半导体产业的投资也迎来火热行情。

无论是科创板上市企业不断冲高的股价,还是原有上市公司股价的次第起伏,在一级市场也有越来越多产业资本和投资机构相继加入。

而在眼下节点,也开始有一些投资人提出怀疑:已经偏离传统估值体系的半导体行业,投资机会应该怎么预判?怎样才能够“避坑”?

近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暨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第24届)期间,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在演讲中表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就在广东,历史上,这类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主要在欧美国家,但华登国际相信,在其中的子行业,一定会有来自国内可以承接的角色,或早或迟,这一定会发生。

而今,在科创板出现以后,巨量资金涌入半导体市场。“今天实际上是一个泡沫状态,对行业一方面是好事,社会资源在往这个方向堆;但可能也有些破坏作用。”他续称。

后十亿美元时代的投资瓶颈

显然,正是丰富资金的涌入,推动国产力量进入需要庞大资金量的主战场,比如存储,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黄庆指出,对存储的投资需要千亿量级人民币,CPU也类似,这是资本带来的正面作用。

从历史发展维度来看,这是内外部因素共同催生的必然结果。黄庆分析道,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机会来自几大因素:具备完整的电子产业链;有众多小客户会催生山寨消费类产品,分布在如工业、汽车、医疗等领域;伴随国内崛起的大型电子公司,会有巨型半导体公司出现等。

常规来说,依靠山寨起家的产业链公司发展到1亿美元规模,再往上就会面临困难。但随着大盘需求向产业链公司放量,助推具备能力的厂商成为龙头,可能从中催生更大规模的芯片公司。

“我们也在努力,一方面投资一些初创、创新公司;同时也在支持已经成长起来的10亿美元公司,让他们变成百亿美元,这在今后几年注定会发生。”黄庆表示,这种必然趋势,支撑了华登国际坚持20年投资半导体的逻辑。

整体来说,黄庆认为,中国的半导体版图正在形成、并全面进入半导体行业主战场,一些公司开始陆续进入十亿美元俱乐部。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半导体的细分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趋于垄断性会成为必然。

因此在行业内,通常有第一、第二,但之后就没了姓名。“所以细分行业的板块巨头出现,比如电源管理、机顶盒芯片、电视机芯片、存储芯片等,巨头出现之后,小公司就没有任何机会了。”

“今天的很多国内巨头是我们投资的,但新进入的基金要再创一个‘兆易创新’(细分行业小龙头),事实上没有机会。这时候投资就要深思。”黄庆续称。

也有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了隐忧,如今各地针对某一个热门的细分产业都在积极投资,也可能会在几年以后,面临资产折旧带来的风险等问题。行业中的一种期望是,对于重点行业需要集中资源进行投资发展,形成有规划性的协同效应,而不是遍地开花式地发展。

挖掘关键细分市场价值点

在眼下时点,选对赛道、选对标的就尤为重要。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封测分会名誉理事长、国家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新潮分享道,这两年在变化中的全球化环境中,国内半导体产业进入了建设自主可控供应链的窗口期。

产业链层面使用国产装备和材料的积极性空前提高;终端客户使用国产芯片的积极性也在空前提高。由此助推半导体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所以,我国对以光刻机、光刻胶、靶材为代表的卡脖子环节进行攻关,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国半导体人的责任。”他指出。

如今专注对半导体产业投资的王新潮认为,目前有五大投资热点:装备和材料领域的潜在龙头、芯片产品进口替代、先进封装、卡脖子攻关、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具体来说,王新潮表示,比如在打线机领域,有部分公司在快速成长,相信以后会成为国内打线机龙头;进口替代方面,国内如今已经有不少优秀的芯片制造和设计公司,“每年我国有3000多亿美元的进口替代市场机会,在每个细分领域的优秀公司就是我们的投资热点,关键是要去挖掘”。

先进封装的重要性凸显,是因为随着摩尔定律发展越来越接近极限,先进封装技术路线某种程度意味着掌握了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在玻璃基板封装领域,国内已经有先进技术的公司出现。

卡脖子领域主要指的是装备、材料、先进工艺等方面,比如光刻机、准分子激光器等领域已经有公司具备良好发展潜力。

王新潮指出,同时不要忽略了在技术、产品、模式方面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因为随着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一定会有技术创新的领头羊出现,也一定会产生模式创新的新经营方式,这些都是颠覆性的,对投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具体到他所在投资公司新潮集团的决策逻辑,王新潮表示,核心在于要沿着产业链寻找投资标的;挖掘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给最优秀的团队;同时投资要与国家半导体产业链的建设和完善路径有机结合。

而随着未来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第一、第二名公司占据更高市场份额后,同质化竞争激烈背景下,会催生并购整合的大时代。“在这个情况下,投资机构要加强合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同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助力。”王新潮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