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元气森林:全产业链保障实现“全球服务全球”

时间:2022-08-09 13:46:07 | 来源:新京报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气泡水开始崛起,饮料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期。元气森林作为气泡水品牌的代表,从上游原物料供应商准入、产品生产过程、到产品出厂放行,全方位严格监管,保障食品安全。

元气森林公共事务总经理胡文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元气森林一直秉承“食安第一”的原则,以对消费者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不断完善公司食品安全管理系统,用“全球服务全球”的产品理念,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美味的产品。

元气森林生产线。 企业供图元气森林生产线。 企业供图

推行“1234”质量安全管理

新京报: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你认为近十年来我国食品行业有哪些变化和趋势?

胡文娟: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由原来的“吃得饱”过渡到“吃得好”,对饮食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国家推进全民健康生活行动,广泛开展以“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为重点的专项行动。食品安全已由单纯的质量安全向数量合格、质量达标、营养健康发展。

2015年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经修订后实施,监管手段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在整体上得到显著改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信心逐步提升。在法律法规、监管体系和标准规范的不断更新完善下,互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促进食品安全检测和监管技术的完善,最终实现从农场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全链条监测的新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新京报:为保障食品安全,元气森林做了哪些工作?

胡文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元气森林的气泡水有三个“0”,但是在公司内“食品安全只有一个0,就是0容忍”,所以我们全面推进实施“1234”的质量安全管理方针,以系统化的思想、标准化的操作、制度化的管理夯实质量管理基础。从上游原物料供应商准入、产品生产过程把关到产品出厂放行严格管控,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元气森林的食品安全保障,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一”是一个核心,公司一切业务运营以食品安全为第一优先。“二”是两个体系,全面推行FSSC/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三”是三道把关,要经过原物料入厂验收、生产过程品质管控、成品放行品质检验三道把关。“四”是四个最严,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保障。

打造全链条食品安全防线

新京报:从全产业链条来看,你认为饮料行业现在面临哪些食安问题?

胡文娟:在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及市场监管总局的监管下,近几年饮料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不断向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整个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外部环境变化越来越快,产品创新越来越多,链条的不断增长增多给食品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新京报:元气森林做了哪些风险防范?

胡文娟:元气森林成立集团食安中心,打造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团队,成员都是来自行业内资深的从业者,负责统筹从产品的开发设计,到生产加工及物流销售环节全链条食品安全管理。评估原辅料的食品安全风险,以高标准严格准入和监管供应商,打造原辅料食品安全防线。并且该部门对于产品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一票否决权”。

元气森林还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管控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建立专业的实验室,提升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利用第三方平台,及时收集、监测全球、国家及行业食品安全信息和动态,及时预警和快速响应。

明确“打假0容忍”

新京报:饮料行业经常出现“山寨”产品,元气森林是否也遭遇过?

胡文娟: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一批仿冒元气森林的产品,这些产品从名称、商标、包装等方面与元气森林相似,引发消费者混淆,还通过在电商平台的竞价排名系统中购买元气森林品牌关键词等方式“截流”,从而达到销售获利目的。最为关键的是,这类仿冒品经过我们调查,大多数是在不具备合格生产条件的环境下生产的,消费者饮用这些产品极可能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所以元气森林2019年就明确“打假0容忍”的态度,将知识产权作为品牌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并纳入企业日常战略,成立专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制定从发现、反馈、管理到处理一体的“组合拳”机制。

新京报:这个“组合拳”机制具体是如何实施的?

胡文娟:打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假货现象的形成有诸多内外部因素,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根除。我们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品牌建设两个大方向长期发力,减少假冒现象并降低其影响。

我们配有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团队,负责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进行企业商标、专利的挖掘和申请,协调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事务,收集和处理侵权行为等。还在内部提倡并实施“人人举报、人人都是监督员”,鼓励所有同事发现假货及时反馈给知识产权团队。知识产权团队判断是否侵权、侵权范围及影响,根据不同的侵权行为级别,运用发送侵权通知函、投诉到监管部门、发起诉讼等不同处理方式。同时,通过加强市场宣传,持续提升消费者对元气森林品牌和产品的认知度,让消费者能更快速、准确地鉴别出仿冒产品,保护自身的健康和权益。

贯彻“全球服务全球”理念

新京报:Z世代消费群体崛起,元气森林怎样应对并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

胡文娟:Z世代是饮料的主要消费群体,产品本身是否优质、健康,能否带来更愉悦的精神享受,是Z世代的主要关注点。

元气森林在口感、控糖控脂、配料表安全等方面,都受到了Z时代消费群体的喜爱。我们内部有一句话:好产品是发动机。所以不是我们来满足z时代的需求,而是只要你认真用心地做好产品,就会有消费者来为你投票。

新京报:如何看待创新在探查消费需求中的作用?

胡文娟:我觉得元气森林最大的创新来自于我们对食品安全的诚意。为了能更好地进行研发,保障食品安全。2019年,我们开始自建工厂,创新地使用了无菌碳酸生产线,实现了气泡水首次不含化学防腐剂添加。今年8月我们推出了可乐味气泡水,去除了其中对健康不够友好的磷酸,还保持了可乐的味道,实现了产品的又一次升级创新。

元气森林的使命是用好产品爱这个世界,未来我们依然会在好产品上持续努力,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认真做好每一瓶饮料。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贾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