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致力做无人机界的“国航”:成都携恩亮出城市级无人航空运营体系

时间:2022-07-22 16:46:14 | 来源:华西都市网

谁能成为无人机应用服务行业的“国航”?

天虎科技认为,随着低空空域改革试点不断拓展,基建的推进,法律法规持续优化,工业无人机产业链将持续发展,其中不仅需要大量企业投入制造研发,也需要大量优质的运营服务公司参与——运营服务充分整合飞行设备、空域、人员及相关信息技术平台,探索更多低成本交付、满足多样需求的应用场景。

7月21日晚,成都新经济代表企业“携恩航空”发布了城市级的无人航空运营体系,以及自主研发的无人航空数字运营一体化平台和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携恩航空的目标,就是想成为像中国航空、四川航空一样的专业运营服务公司,为采购无人机服务的用户,提供端到端交付的、一体化的、专业的运营服务,立志成为无人机界的国航。

无人航空综合运营服务已有实践

工业无人机目前面临的许多场景较为分散、规模小、成本高,很多企业也无法长期配置专业的无人机飞手,因此需要专业的全套飞行服务。

携恩航空首创的“FaaS(Fly as a Service),飞行即服务”模式,以“无人机飞行服务+SaaS平台+AI算法+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底座”,为用户提供集无人机飞行、时空大数据处理、智能分析应用于一体的无人航空数字运营服务。该模式以前端感知源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中台为核心、以飞行资源管理调度为依托,以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底座为应用,构建了城市级的无人航空运营体系。

目前,该体系作为成都高新智慧大脑的一部分,建立了统一收集、综合协调、统一下发、集中管理的无人机政务飞行运营机制,服务于区内各委办局和平台公司的政务飞行需求。这是国内首次在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型城市的核心区域建立无人航空综合运营体系,应用场景广泛,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

成都高新智慧大脑无人航空智慧治理板块成都高新智慧大脑无人航空智慧治理板块

SaaS平台输出标准化的无人航空运营体系

据了解,支撑这一套运营服务体系的,是携恩航空自主研发的两个SaaS平台:Avigator领航者和Shine Meta光耀元。

城市级的无人航空运营体系城市级的无人航空运营体系

领航者是无人航空数字运营一体化平台,由飞行资源管理调度平台、无人机场景 AI 应用平台、可视化指挥调度大屏和飞行服务队客户端等部分组成,涵盖无人机飞行运营服务,从空域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任务管理、调度指挥、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成果交付到智能应用的全流程。该平台兼容大疆上云API,可以接入大疆等主流无人机的飞行参数和视频等数据,还可以对接大疆、星逻、复亚等无人机全自动机库的管理平台,不需要二次开发。

光耀元是以GIS为基础的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致力于为用户快速、低成本搭建数字孪生底座,提供据数据管理、标注标绘、空间量算、路径规划、统计分析、动态跟踪、多期对比、可视化大屏等实景三维模型与GIS相结合的数据智能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携恩航空长期从事行业服务,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城市综合治理、水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交通管理、智能航测、电力巡检等领域已有无人机应用服务,这两个平台正是在此基础上提取众多实践经验的成果。

在行业内,许多从事无人机应用服务的公司不仅承担着巨大的运营成本,而且缺乏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携恩航空希望,通过领航者平台和光耀元平台,输出一套标准的无人航空运营体系,降低整个工业无人机行业的运营成本和隐形门槛,帮助无人机服务公司进行数智化升级转型。

成都无人机产业加快建圈强链

工业无人机是成都有历史底蕴和资源聚集的产业,也是目前在重点布局的产业,从无人机设计制造、运营服务、维护检修、教育培训及测试等,已搭建了相对完整的生态链,有数百家企业参与其中,并诞生了多家上市公司。

2021年底,成都将“工业无人机”作为建圈强链的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2022年,《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在突出“数字产业化”的同时,17次提到无人机,并在“产业数字化”提出突出发展七大新兴产业,把无人机产业放在首要位置;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制定《关于促进工业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四川省发改委今年4月正式批复设立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这是国内首个获批设立的省级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

当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成都新经济企业加强无人航空的运营服务,将进一步拓宽无人机的市场应用,促进产业向好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