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法媒:约翰逊下台暴露西方民主模式脆弱

时间:2022-07-12 15:46:49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7月8日发表题为《约翰逊的倒台或说明西方民主模式的脆弱》的文章,作者是法国政治学家、该报专栏作家多米尼克·莫伊西。全文摘编如下:

甚至普京都没能拯救鲍里斯·约翰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让英国保守党领袖赢得数周甚至数月的喘息。但把自己打扮成温斯顿·丘吉尔直接继承人的人不过是个演员,尽管金玉其外,却是个撒谎惯犯。这是在特朗普之后又一次“民主”世界政治危机的讽刺写照。鉴于他自2019年以来掌握着下议院多数,约翰逊从保守党党首位置上辞任就更显得引人注目。

事实上,我们的亚洲盟友越来越有这样的疑问:为了对付中国,得到华盛顿、伦敦和巴黎支持的他们,是否会承担过大的政治风险?对他们而言,西方“民主”国家已经不仅仅是解决方案,同样也成了问题之源。

撕裂的美国正在面对一场自特朗普执政时代开始获得最高法院多数的原教旨主义右翼引领的文化反革命企图。一连串的谎言导致鲍里斯·约翰逊的倒台。而在最新的议会选举后,马克龙在法国只拥有相对多数。

从东京到首尔、从雅加达到新德里,这些地方的人们有合理的担忧。西方列强是否在假装关注世界?自伦敦的危机发生以来,英国广播公司聚焦在国内新闻,只是顺带提及乌克兰战争。正在顿巴斯地区加速行动的普京,看起来心知肚明。即使西方对世界的兴趣是真实的,它真的拥有实现自身雄心的手段吗?同亚洲相反,在非洲或拉丁美洲,西方被认为过于关注乌克兰而对世界发生的其他悲剧关注不够。

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后返回室内。(新华社)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后返回室内。(新华社)

在亚洲,人们谴责的不是西方的选择性情绪表达,而是西方在关注世界挑战上的无能。不断换人不是西方的专属。然而,实行“民主”制度、同我们有着共同价值观的亚洲各国,在指责我们政治系统的近乎失灵。

他们的话可能会是这样的:“要更具有连续性,有更高的效率,即使这意味着更少的‘民主’。”

英国或法国的国内政治困境构成两国发挥国际作用的障碍。但说实话,在非西方的其他“民主”世界,相比欧洲大国,人们更担心的是美国的未来。一个深度分裂的美国能否继续成为“民主”世界的领头羊以及继续成为亚洲大陆的主要保护者?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公共舆论对国际问题兴趣不大的事实其实是个好迹象。这种冷漠和无知的混合有助于华盛顿实现其对外政策目标。美国的确在衰落,但这一过程的节奏是非常缓慢的,还无法对美国实现其雄心构成真正的阻碍。换句话说,美国可能会在内部“腐烂”,但在外部依然强大。

这样的分析仅从客观角度上可能是正确的,但它没有考虑问题的主观情感维度。通过颁布法令使女性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身体,美国最高法院在疏远占本国半数以上的民众。

将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危机视为从“民主”西方过渡到“专制”亚洲的象征或成因,是一种过于简单的看法。事实上,如果我们是悲观主义者的话,更好的说法是:这是西方制度和专制制度在比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