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持续高效增长,达达如何成为混合多云的坚定实践者

时间:2022-05-10 19:45:11 | 来源:财经网

在日新月异的云计算市场中,数十万企业从IDC托管到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追随着时代变化革新自己的IT系统,寻求最高效率的IT架构。

作为一家技术推动型企业,达达从2014年成立伊始,就在不断寻找着更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IT架构模型。

达达快送是达达集团旗下中国领先的本地即时配送平台,以众包为核心运力模式,搭建起由即时配、落地配、个人配构成的全场景服务体系,服务于各行业知名企业、中小企业与个人用户,截止目前,达达快送业务已覆盖全国2700多个县区市。

在敏锐的捕捉到了混合多云的发展趋势后,从2019年开始,达达启动了新一轮的云计算发展规划,构建云原生体系,跨云管理,跨云双活,历时3年,与战略伙伴京东云一起探寻超大规模资源的调度管理模式,寻找高IT效率下的最优部署方式,寻逐IT如何从成本中心转化为企业持续高效增长的致胜之匙。

多云第一步,云上迁移,打好云原生地基

多云战略启动伊始,达达集团旗下的两大核心业务,达达快送与京东到家,其即时配送和电商系统都部署在公有云上,随着达达业务快速增长,基础业务和安全风控压力逐渐增大,原有云服务商的算力和存储也面临资源短缺。

因此,达达技术团队将部分算力和存储迁移至京东云上,使得上下游业务连接更紧密,实现计算资源高弹性、成本压缩与业务稳定。向迁移过程中,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对原有的技术架构进行全面梳理与革新,实现传统架构向云原生体系的升级。

同时,完成向京东云的首批迁移后,达达与京东物流的信息交互可以通过公有云的内网通道实现,规避了公网波动,提升了稳定的同时,大幅节省了网络成本。

至此,达达走出了多云战略的第一步。

云原生体系的搭建帮助达达实现了跨云管理,融合自身运维、运营、安全等一系列多云架构的扩展需求,将多云资源向业务层逻辑化供给,屏蔽了底层异构性。

达达通过上云迁移实现了多云架构的雏形,但这种不够彻底的多个云模式的弊病也逐渐显现,每个云上的业务就像一个烟囱,与其他系统隔离,这种架构导致业务系统各自为战,一方面降低了云资源的使用效率,一方面也减弱了云计算原本的快速便捷的优势,使得达达这种“多个云”模式的整体资源成本不断攀升。

多云第二步,跨云双活,降本增效

除了资源成本不断攀升,达达还面临另外一个难题。

达达的业务涉及电商与物流两个融合场景,大促时既要面临订单峰值激增,又要保证配送员短时高效准确送达,平台智能订单分发系统和运力供需调控系统受到极大挑战。任何业务系统的不可用事件都会引起线上与线下的连锁反应,严重时会导致系统宕机,业务瘫痪。

在物流、电商等多个平台的超复杂场景下,达达要兼顾资源成本和业务稳定性的双重压力。此时,跨云双活解决方案走进了达达的视野。

借助京东云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的跨云多活能力,达达完成跨云双活架构的搭建,通过注册中心多云部署,业务就近注册和调度,实现跨云平台的业务自由切换。除了跨云管理之外,跨云双活架构可以在多云一致的云原生运行环境下,通过高效调度,提升资源利用率,实现生产效能升迁,显著降低IT资源成本。跨云双活架构从根本上解决了多个云模式下烟囱式架构所带来的资源利用率低下的问题。

至此,达达完成了多云战略的第二步。

建立跨云双活架构,每年为达达节省千万的IT成本;大数据的全量迁移,又为达达节省下每年数百万的大数据集群资源成本,

达达通过跨云双活实现了降本增效,每年节约千万级IT资源,但同时这一多云双活架构也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新业务系统上线带来的架构调整,大促等流量爆发带来的性能瓶颈,都不断考验着目前系统架构的最优性。

跨云双活还不是终点,达达和京东云的技术团队仍在不断探索多云的更优路径。

多云第三步,无感知式跨云迁移,保障系统稳如磐石

达达业务的实时性和用户的超强感知性,决定了其平台对于系统稳定性的超高要求。为了应对业务变化对于多云架构的实时考验,京东云通过技术创新和场景实践,打造了一套标准化的跨云迁移方案,确保跨云迁移和多云架构调整过程中,业务零感知,实现了上云,下云,多云,灾备,双活的“选择自由”和“切换自由”。

无感知式跨院迁移的第一个门槛来自于迁移的分批策略如何更好的对业务系统拆解分批,以最大化的降低迁移服务不可用对实际业务造成的影响。京东云-云泰混沌工程平台可以模拟某一迁移批次服务不可用,在此情况下实际验证其他服务受到的影响,然后根据测试结果再来不断的优化迁移策略,然后再次验证,直到完成最终的迁移批次划分方案。

无感知式跨云迁移的另外一个瓶颈来自数据库的迁移,达达有100多个Redis集群,1000余个实例需要完成跨云迁移并能保持数据实时同步。京东云自研的跨云迁移工具RedisSyncer可以完成redis之间数据同步,支持跨版本、异构集群间的数据同步,能够适应云上与云下、原生与托管等多种场景,满足数据库迁移过程中的同步、扩容等需求。

基于业务的动态变化和多云架构的调整,截至2022年4月,达达已经在京东云部署了超5万核计算资源,实现落地配,即时配和电商系统的全面多云化,每年节省千万级IT成本,运维效率提升30%。

历时3年的多云实践,达达携手京东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通过技术创新和系统架构优化,为企业带来了高效的业务增长。达达成为了混合多云的坚定支持者,也愿意将自身的实践故事分享给更多伙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