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美学者认为:俄乌冲突改变欧陆地缘政治版图

时间:2022-05-10 18:46:22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5月5日发表美国天主教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雅各布·格里吉尔的文章《俄罗斯战争在欧洲造成权力真空》。作者指出,俄乌冲突改变了欧洲大陆地缘政治格局,俄罗斯和德国影响力似乎正在衰落,英国和波兰借势扩大影响力,美国暂时回归。填补权力真空的欧洲仲裁者地位争夺战已经展开。全文摘编如下:

2022年伊始,欧洲的未来似乎掌握在柏林和莫斯科的手中。它们正在成为欧洲的决定者。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改变了这块大陆的地缘政治版图:德国人和俄罗斯人出局了,英国人和波兰人越来越得势,美国人又回来了——至少眼下是如此。

改变地缘政治版图

在欧洲的东边,俄罗斯借助军事实力、内部干预和能源供应,重新开始介入欧洲政治。德国领导人具有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的长期传统,渴望与莫斯科做生意。

现在,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和德国对其非常怯懦的回应正在改变欧洲的棋局。作为两个想要成为21世纪欧洲命运决定者的角逐者,俄罗斯和德国正在衰落:前者被乌克兰人反击,后者则遭到其他大多数欧洲人的反对和羞辱。英国和波兰,再加上其他几个中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正在通过领导西方应对俄罗斯的“入侵”行动来填补这个空白。美国尽管不情愿,但正在向欧洲东部边境增派部队,并且缓慢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运输。

这场“战争”使俄罗斯在欧洲陷于孤立。但德国也相去不远,取而代之的是在经济上无法与它抗衡、如今却在带领欧洲应对俄罗斯的国家。人们终于意识到,德国不愿为乌克兰人提供武器是在俄罗斯面前道德软弱的标志,而非明智的弃权政策。德国强大的国内势力仍然支持对俄罗斯采取绥靖政策并且购买廉价天然气。由于其最近的政策,柏林已经丧失作为欧洲政治的可靠决定者的资格。要想在欧洲重新树立一些表面上的外交权威,柏林有很长的路要走。

法国也处于不利境地。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试图通过对话说服普京改变意图的努力以失败告终。法国想成为欧洲的主要安全参与者,并且削弱美国在欧洲大陆的作用。这种长期以来的愿望体现在“欧洲主权”这一外交委婉语当中,但再度遭遇了严酷的现实:如果没有美国,欧盟就要任由欧洲的内部争吵和俄罗斯等外部势力支配。

英国波兰势力崛起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攻势也为英国和波兰提供了展现领导力的机会。战争前,两国因为英国脱欧以及波兰保守的国内政治等罪名指控被打入了欧洲的炼狱。就像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6年提到英国时所说的那样,这些罪名罪行使它们排到了“队伍的末尾”。1月底,英国是第一批向乌克兰运送大量反装甲武器的国家之一。波兰也在供应包括坦克在内的武器,同时充当西方物资的物流中心,并且接纳了数百万乌克兰难民。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分别前往基辅表示支持。

最后,美国回来了——至少眼下是这样。它已经向欧洲派回了大约2万名军人,主要是派往北约的东部前线国家(罗马尼亚、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美国武器继续流入乌克兰。美国总统乔·拜登访问了波兰,但没有批评华沙政府的保守主义政策,这很能说明问题。至少从目前来看,民主党政府认定,如果猛烈抨击一个盟友的政策与进步自由派不一致,会适得其反,不会促进地区安全。

对美国影响力存疑

然而,对于美国是否会重新确立其作为欧洲关键决定者的地位,人们仍然存疑。拜登政府曾经希望恢复奥巴马的做法,也就是把地区平衡分包给合作伙伴,同时重启与对手的关系。在欧洲,这意味着把地区领导者的衣钵传给德国,同时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这种做法现在即便不是行不通,也是有问题的。在实行数十年的失败政策并且在俄罗斯战争的问题上采取道德破产的立场后,德国在整个大陆没有领导欧洲的权威。除非放弃乌克兰和北约的东部盟友,否则无法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

最终,欧洲决定者——一个决定欧洲大陆政治格局的大国或者大国集团——的地位争夺战是公开的。乌克兰人在更大的地缘政治层面上的作用是使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过去的主要角逐者俄罗斯和德国尤其不适合扮演这一角色。美国仍是个不可或缺的大国,但需要通过欧洲国家采取行动。英国、波兰和其他北约盟友正在保卫欧洲安全,抵御俄罗斯的威胁,但并不处在拜登所属政党支持的政治计划的前列。拜登是否愿意把赌注押在它们身上,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服从美国的领导,还有待观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