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小心!厨房中隐藏着这些你没注意到的风险

时间:2022-03-11 11:45:27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现代厨房比起浓烟滚滚的明火自然安全得多,但也存在许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危险。

做饭也许能把你送到爱人的心里,但也可能把你送进医院里。与刀具、开水和油炸相关的事故可谓不计其数。每年光是在英国,就有约67000名儿童在厨房中受伤,这还不算无数“花式作死”的成人呢。

厨房中潜藏的风险有些可能是你意识不到的,比如烹饪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你可能每天都在深受其害,自己却毫无察觉。不过与一个世纪前相比,厨房的危险性已经降低了许多。

二战结束后,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材料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涌现,使千家万户变得十分时尚、也十分易燃。尼龙等合成纤维虽然将家庭主妇和孩子们打扮得或优雅或可爱,但袖子一旦掠过火焰,不仅会立即着火,还会熔化并粘附在皮肤上,造成严重的烧伤。

法律也对各种家装材料提出了耐火性要求,但我们直到不久前才意识到随之而来的另一项隐患:这些耐火材料属于内分泌干扰物,会扰乱激素分泌。

厨房中的危险有时恰恰来自那些本该更加“安全”的新玩意儿。电热水壶就是个很讽刺的例子。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有人发明了自动防烧干水壶,有些甚至会在达到正确温度后让插头自动脱落。但如果水壶放在沥水板上,插头就很容易掉进装满水的水池里。此时如果有人过来洗碗,就会被不幸电死。此外,这些安全措施有时会使得插头难以插回原处,有些人就会下意识地用刀尖等金属物去捅插座。

病理学家F·E·坎普斯在1956年描述了一起悲剧,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老太太:“她觉得一定是有什么东西‘卡在里面了’,于是她一手拿着插头,将自己与接地线连在了一起;另一手拿着把金属螺丝刀,插进了带25安电流的插座中。电流立即贯穿了她的身体,顷刻间便要了她的性命。”

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这依然是老妇人特有的“夺命杀手”。好在现代电热水壶改用了新款安全开关,通过蒸汽启动,也不会造成触电风险。

但除此之外,我们的厨房中还蛰伏着另一种风险。但由于这种风险既不会导致火灾、又没有什么戏剧性效果,我们很少会意识到这种风险的存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燃气灶即使在处于关闭状态时,也会发生甲烷泄漏,并进一步产生二氧化碳和一氧化氮。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这点泄漏量与工业和农业活动相比很小,但也足够对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做出“巨大贡献”了。

此外,甲烷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氮也与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存在一定关联。在未开吸油烟机的情况下,仅仅几分钟的烹饪就会导致厨房中的一氧化碳超出国际标准。还有一项研究发现,与使用电炉的家庭相比,家中使用燃气炉的儿童患哮喘的概率要高出42%。

但就像家中的多种危险源一样,燃气炉也有一支强大的公关团队。尽管只要将燃气炉换成电炉或电磁炉,就可以轻松杜绝这种污染。但天然气行业可不希望客户流失,所以大肆宣传用燃气炉做饭的好处。

也许20年之后,我们也会对如今无意中造成的风险摇头叹息。但科学已经为我们指了一条明路:尽量买电炉或电磁炉,不要买燃气炉,并且不要忘了打开吸油烟机。(叶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