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原蚂蚁副总裁、AI首席科学家漆远,投身AI制药,创办公司“无限光年”

时间:2022-07-14 19:45:42 | 来源:市场资讯

“大佬创业的尽头是生命科学。”

作者" 乔燕薇 编辑 | 李雨晨

来源:雷峰网

今日,消息人士向雷峰网透露,原蚂蚁集团副总裁漆远,已成立AI制药公司无限光年。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无限光年于今年5月29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300万美元,由漆远担任法人,经营范围包含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除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和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漆远的领英主页也更新了一段“AI for drug design”的描述。

漆远早期曾在普渡大学任教,2014年回国后,与涂子沛、金榕等人联合创立了达摩院的前身——iDST,漆远负责带领中国的研究团队。

2015年,iDST经历了第一次组织大变革,部分科学家团队被打散分配至淘宝等核心业务部门,而漆远则被调入至蚂蚁金服。

加入蚂蚁后的漆远,出任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创建并统领蚂蚁金服人工智能团队。

2021年,漆远正式从蚂蚁集团离职,重返学界加盟复旦大学,受聘为“复旦-浩清”特聘教授、复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

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漆远就流露出一些对AI for Science 的兴趣,在2022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漆远就曾谈及AlphaFold,并且对这一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科学和技术是双螺旋结构上互相支持的两个链条,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的结合可以推进制药和健康管理业的发展。

近年来,AI制药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学术大牛的回流方向。

2020年,字节AI Lab主任马维英离职,赴任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专注AI技术在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领域的应用。

2021年,曾就职于阿里巴巴达摩院和蚂蚁金服的机器学习专家宋乐加盟百图生科,担任首席科学家。

同样在2021年,周耀旗从澳大利亚转战深圳,加入深圳湾实验室。

今年1月,被业界誉为“AI预测蛋白质结构第一人”的许锦波在北京创立公司分子之心。

2016年,由许锦波开发的RaptorX-Contact方法,首次证明深度学习预测蛋白质结构的可行性。

当时同样参与了RaptorX-Contact方法开发的彭健教授,也于去年成立了华深智药。彭健在美国芝加哥丰田计算技术研究所读博士时,正是师从许锦波。

从这些AI领域大牛们的选择中不难看出,AI制药正在成为数字健康领域的热门赛道。

正如圈内人所打趣的一样:“大佬创业的尽头是生命科学。”

与此同时,雷峰网已启动《生物信息学的激荡三十年》系列专题文章,我们将与潘毅、周耀旗、许东、许锦波、彭健、唐建等三个时代的学者进行访谈,记录生物信息学的跌宕起伏与诸多关键历史节点,敬请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