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新东方一天带货6880万元,这些A股上市公司也想分一杯羹

时间:2022-06-17 20:45:4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朱万平

编辑/梁枭

粉丝数突破千万,单日GMV(商品交易总额)达6880万元……随着新东方在线(HK1797,股价25港元,市值250亿港元)旗下东方甄选爆红,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想借助东方甄选平台扩展业务。

“我们与东方甄选是从3月份开始大规模合作,最近相关带货的产品销量在稳步提升,接下来也会和东方甄选进一步扩大合作。”今日(6月17日),西麦食品(SZ002956,股价14.57元,市值32.53亿元)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称。

除西麦食品外,国联水产(SZ300094,股价5.61元,市值52.18亿元)也有同样的打算,并拟与“东方甄选”合作推广调味小龙虾等预制菜直播销售。此外,欢乐家(SZ300997,股价12.35元,市值55.58亿元)、祖名股份(SZ003030,股价21.27元,市值26.54亿元)等也表态,正积极与东方甄选进行沟通和接洽,拟开展相关合作。

东方甄选持续火爆,单日GMV达6880万元

一边看直播,一边学英语。上周末,凭借着“双语直播”带货新模式,新东方在线旗下东方甄选在抖音爆红。包括东方甄选旗下主播董宇辉、YOYo等也迅速走红,“双语直播带货”片段在社交平台刷屏。

如今,光速涨粉的东方甄选直播间已成为抖音最热门的带货直播间之一。截至发稿,东方甄选的粉丝量已超过1300万。而根据第三方平台——灰豚数据显示,在数天前的6月9日,东方甄选的直播间的粉丝总量才112万,在短短8天,其粉丝数增长接近10倍。

东方甄选的直播带货成绩也节节攀升。数据显示,6月9日~6月11日,单日GMV分别为大约397万元、1486万元、2037万元。从12日到16日,东方甄选单日GMV开始飙升,由约1679万元一路攀升至6880万元,成为抖音单日直播销售额排名榜首。

图片来源:灰豚数据网页截图图片来源:灰豚数据网页截图

东方甄选爆红给新东方在线股价打了一剂强心针。6月10日~6月16日短短数个交易日,新东方在线股价从4.47港元从飙升至28.6港元,累计涨幅达约5.4倍,已抹平2021年以来所有跌幅(2021年累计下跌81.04%)。

最近几个交易日,新东方在线股价涨幅巨大图片来源:Wind截图最近几个交易日,新东方在线股价涨幅巨大 图片来源:Wind截图

“东方甄选概念股”出炉,多家上市公司称将扩大合作

在东方甄选“爆红”下,A股也涌现了多只“东方甄选概念股”,这些上市公司多为此前便与前者合作的食品行业企业。

以燕麦生产商西麦食品为例,根据东方甄选抖音直播间去年12月发布的一条置顶短视频,彼时西麦食品相关产品便已经出现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受东方甄选合作消息刺激,6月16日,西麦食品股价涨停。

“我们确实在去年就有过合作,但是正式建立比较大规模的长期合作,是从今年初开始的。”6月17日西麦食品有关人士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双方还将继续扩大合作。

为何选择与东方甄选合作?上述西麦食品人士表示,东方甄选主打“农业赛道”,而西麦食品是一家20多年深耕燕麦健康食品的行业龙头,双方的合作是水到渠成。另一方面,近年来,公司也一直在积极布局抖音直播电商,建设直播矩阵(包括自播和达人直播)等,“一直以来,西麦食品也是这么布局的,成效也比较显著”。

根据西麦食品方面提供的数据,自去年3月,公司首次在抖音开播,截至去年底,短短9个月时间公司自播商品GMV突破3000万,达人推荐直播GMV突破2500万,产生超70万的消费订单。今年以来,西麦食品在抖音直播电商中业绩增速较快,4月至5月的成交订单数近70万单,位居麦片/冲饮品分类里第一名。

除西麦食品外,国联水产也表示,已与东方甄选进行了三期的合作,主要向市场推广公司的虾饺等预制菜品。“我们是在今年5月开始,与东方甄选进行合作的,目前正准备扩大合作规模,包括公司即将与东方甄选平台合作推广各式口味烤鱼、调味小龙虾等预制菜直播销售。”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联股份了解到。

此外,好想你(SZ002582,股价7.51元,市值34.32亿元)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MISSYOU品牌有和东方甄选合作。而欢乐家、祖名股份等上市公司也表态正积极与东方甄选进行沟通和接洽,拟开展相关合作。

新东方在线:将坚持助农初心,聚焦农产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东方甄选爆红让外界颇感“意外”。一方面,此前东方甄选已上线半年多时间,但直到上周四(6月9日)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早在去年11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宣布,新东方会转型直播带货,切入助农直播赛道。

去年12月28日晚上,俞敏洪亲自坐镇,开启首次助农直播。然而这场直播成绩一般,当日只有182万人次观看、GMV为481万元。此后半年多时间,东方甄选一直不温不火,直到上周四突然爆红,粉丝数和GMV飙升。

实际上,新东方刚宣布把直播带货作为转型方向之一时,一度被外界质疑这是“赚快钱”,但亦有大量网友力挺俞敏洪和新东方。“平心而论,直播带货并不是那么容易赚钱的,而且‘双减’下,教培机构可以选择的转型方向实际上并不多。”6月13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东方甄选何以近期突然火了?近日,多家券商均给出了以下几个相似理由。一方面,与新东方主播的独特背景建立起独一无二的带货标签,差异化内容及强大文化品牌禀赋构建流量护城河;另一方面,也与李佳琦、罗永浩等头部主播断播,大量直播受众失去头部标的,因而被吸引到东方甄选有关。

“以前,我们也是跟头部主播都有合作,但是后来一些头部主播出现问题后,我们就没有跟它们合作了。”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联股份了解到。

目前东方甄选粉丝数仍在上升,也有公司也表态将扩大合作面,似乎形势一片大好。但6月17日,新东方在线有关人士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未来要做的还是坚持助农初心,聚焦农产品和图书直播。”

而经历了多日股价“疯涨”之后,新东方在线股价6月17日开盘冲高后显著回落,截至收盘下跌12.59%。此外,西麦食品等“东方甄选概念股”股价也有所调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