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传音控股:印度工厂仍在生产 明天的非洲市场或如今日中国

时间:2021-05-17 22:46:2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传音控股:印度工厂仍在生产 明天的非洲市场或如今日中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的不断恶化,全球新兴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进度也备受关注起来。

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机市场,这里曾一度承接了不少新兴手机品牌的海外第一步、亦或是海外化的重要一环,同样具备较高成长性的非洲也是如此。

传音就是这样背景之下成长起来的品牌。不同于印度市场的成长性在今年开始被手机品牌有所降低期望,非洲似乎在这两年间,都并没有太受到疫情影响而遏制住需求。

至少从传音控股的业绩来看的确如此。2020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92亿,同比增长49.10%。在非洲市场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还在加大对非洲以外市场的开拓和推广力度。

在近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传音控股副总经理杨宏向投资人表示,在海外市场为了应对疫情,传音采取在线预订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线上创新营销方式;对其他海外新兴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也有较大幅度提升。

而在印度,杨宏回应称,公司会预先评估并做风险应对预案,“据了解,印度今年到目前为止,未采取与去年第一波疫情爆发时相同的全国停工停产停售的严格管控措施,而是由各邦依据自身情况采取防疫措施,截至目前,公司印度工厂仍在生产。”

非洲成长性高于印度

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年内手机整体出货量1.74亿部,战略层面深耕非洲等新兴市场,其中在非洲市场份额继续保持第一,同时2020年在非洲以外的新兴市场开拓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据IDC统计,2020年传音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10.6%,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其中智能机在全球智能机市场的占有率为4.7%,排名第七位。

在业绩说明会上,传音控股副总经理杨宏介绍道,传音把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分为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以非洲为核心,公司在非洲市场的拓展正从侧重在东非和西非向南、北非扩展。管理层展示的信息显示,传音在2014年的30%市场份额,彼时在相近的市场份额还有约三家厂商参与竞争;到了2020年,只有传音一家占据超过50%的份额表现,其余厂商的份额均低于10%。

在第二阶段,传音以南亚诸国为下一个发展侧重,截至2020年,其在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18.3%,排名第一;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5.1%,排名第六。

(传音业绩说明会现场展示PPT)(传音业绩说明会现场展示PPT)

虽然非洲依然是传音业绩中毛利率贡献更大的市场,但第二阶段发展的市场中,传音的毛利率表现有所提升。

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在非洲的营业收入为224.52亿元,增速18.14%,毛利率30.99%,同比下滑0.09个百分点;亚洲等其他地区收入145.38亿元,增速159.72%,毛利率18.27%,同比增加2.31个百分点。

据杨宏介绍,非洲有超过13亿人口,是全球人口第二大洲,且该大洲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在2.5%以上,高于其他大洲1个百分点以上。据预测,到2030年非洲的人口将远超中国、印度。因此在未来,非洲的人口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

尤其表现在平均年龄方面,据介绍,目前欧洲人口的平均年龄在43岁,印度29岁,中国37岁,而非洲大约19岁。非洲的15岁以下人口占比41%。公司分析,非洲会是全球最后一个十亿级别蓝海市场。

明天的非洲市场或如今天的中国

除了手机产品之外,传音也在共同发展配件、家电、互联网服务等其他市场领域。

“今天的中国,将是明天的非洲。”说明会上,杨宏如此总结,在传音发展的手机之外市场中,目前非洲的大量市场份额被others占据,暂时没有头部企业形成。这与十年前传音进入非洲的手机市场格局十分相似。

(传音业绩说明会现场展示PPT)(传音业绩说明会现场展示PPT)

互联网市场被重点介绍,杨宏表示,非洲的互联网商业价值巨大,人均数据消耗量在迅速增长。

根据GSMA的统计,在2019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均数据消费为0.8GB/月,全球平均为7.5GB/月;但是预计到2025年,前者将在6.8GB/月,全球平均将是28GB/月。相比全球在未来二十年的3.7倍增速,非洲的人均数据消费增速将达到8.5倍。

据介绍,传音针对目前旗下三大手机品牌,也相应推出了同样定位的家电产品。在互联网领域,公司有基于安卓平台开发OS操作系统,并与腾讯、网易、阅文等公司共同开发了多款APP。

杨宏介绍,在未来,传音将分别从四大视角进行发展:针对老市场、老业务方面,在非洲强势地区,手机业务的增长动能充足,因为非洲人口正自然扩张,且在经历功能机向智能机迭代阶段,总体ASP提升。

第二大类是新市场、新业务,也即家电业务市场前景广阔,有望高速增长;配件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可期。

第三类为老市场、新业务,这包括传音的OS运营倍增趋势有望延续;且跨平台APP业务拓展将打开想象空间。

最后是新市场、老业务,主要指非洲之外的其他开拓中手机业务,据介绍,公司将重点开拓北非市场,提升高端智能机收入占比;目前在印度市场调整到位,旗下三大品牌正按策略稳健发展;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市场份额也取得突破进展。

(作者:骆轶琪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