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创造中国新厨房,老板电器开启次新成长

时间:2021-05-17 22:45:18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抽油烟机、燃气灶连续6年全球销量领先,2020年下半年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首季业绩飘红,在市场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老板电器连续两年实现规模、利润稳步增长,不仅超越大多数同行,而且还成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及“中国新厨房计划”落地两大成果,旗下十四大厨房品类、超40余款新品也迎来了首次亮相。

多元化、智能化、数字化、国际化是中国家电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顺应大势,虽然疫情去年使家电制造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老板电器仍经受住了考验、逆势增长,而且在新常态下按下了加速键。除了交出亮丽的成绩单,还加快向“科技+文化“、”软件+硬件“的平台型公司演变。

42年专注厨电,对于中国市场始终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与适应性,老板电器所代表的中国制造新模式越来越引起外界关注。一方面,作为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老板电器扎根于中国市场,背靠中式烹饪这样强大的文化资产,充分享受历史与文化赋予的发展红利;另一方面,积极拥抱科技创新与技术变革,以用户为中心,用数字驱动业务,逐步替代传统制造。

透过老板电器在硬件、软件、制造、生态四大板块的布局可以清晰看到,一张纵横交错,以中式烹饪文化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数智转型为 “底座”的发展蓝图已经铺陈展开。

克服疫情业绩逆势增长

2020年,在房地产疲软、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冲击的情况下,国内大厨电行业尤其是传统品类出现市场收缩。根据奥维云网(AVC)的推总数据,2020年抽油烟机国内零售量2283万台、同比下滑7.6%,零售额319.5亿元、同比下滑9.3%;燃气灶零售量2804万台、同比下滑8.1%,零售额188.4亿元、同比下滑5.9%。

其中,线下渠道受到的冲击最大,线上渠道则继续增长。抽油烟机、燃气灶2020年国内线下零售额分别同比下跌16.7%和18.1%;厨电套餐2020年国内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1%。

作为厨电行业龙头的老板电器,去年业绩逐季回升,全年实现逆势增长,实属不易。之所以能够“跨越周期”,是因为老板电器实现了多品类、多渠道的稳健发展,其强大的品牌根基、科技实力、渠道网络和利益共享机制成为“保驾护航”的利器。

疫情使需要安装的传统大厨电需求收缩,同时催生的“宅经济”又让新兴厨电蓬勃成长。老板电器把握市场的新风口,在传统大厨电业务逆势保持增长的同时,新兴厨电业务的增速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稳定线下优势零售网络的同时,积极扩张电商业务。

2020年,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81.29亿元,同比增长4.74%;归母净利润16.61亿元,同比增长4.46%,均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出面对市场不确定性时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从分产品看,2020年,老板电器的抽油烟机、燃气灶收入分别同比增长0.69%和4%;蒸烤一体机、集成灶、洗碗机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5.81%、22.25%和62.13%,均高于行业增速。其新兴的蒸烤一体机、洗碗机业务依托品牌、渠道优势,已成老板电器的新增长点。

奥维的数据显示,老板电器的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020年,其抽油烟机、燃气灶、嵌入式电蒸箱的国内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28.3%、25.8%和24.5%,均排名第一;其消毒柜、嵌入式一体机、嵌入式电烤箱的国内线下零售份额分别为21.2%、31.5%和34.1%,均居前两名。此外,其厨电套餐、烟灶套餐在国内线上零售额份额分别为28%和28.8%,均居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冲击、市场收缩、上半年业绩承压的挑战下,老板电器去年全年保持了高质量的经营,其抽油烟机和燃气灶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59.59%和59.14%,分别同比增加1.12和3.13个百分点。稳住利润水平为老板电器的技术投入、业务扩张提供了保障。

从分渠道看,在线下零售渠道,主打套系化产品,优化KA布局及专卖店扁平化体系,提升运营效率;在电商渠道,发挥原有品类优势,赋能新兴品类增长;工程渠道优化客户结构;此外,老板电器还与全屋定制公司及家装公司头部企业全面合作,海外渠道也稳步推进。

凭借高端品牌定位、产品套系化迭代和多元业务结构,老板电器2020年经受了市场考验,业绩逐季回升,2021年首季业绩更是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营收19亿元,同比增长50.77%;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46.45%。“风雨”过后,老板电器正迎接新一轮增长。

横向扩张铺开雁群阵营

从制造中国第一代抽油烟机开始,老板电器过去凭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奠定自己在厨电行业的高端品牌定位。2019年,老板电器对外发布“创造中国新厨房”的新品牌理念,同年开始“中国新厨房计划”布局。

2021年4月30日,“中国新厨房计划”的2.0成果正式发布,从硬件、软件、制造、生态四大维度全面升级。顺应消费升级的潮流,老板电器不断升级厨电套餐,从烟灶1.0时代,升级到中国新厨房“四件套”(抽油烟机、灶具、蒸烤一体机和洗碗机)的4.0时代。

围绕老板4件套打造的中式烹饪解决方案

在“中国新厨房计划”2.0成果的展示中,老板电器旗下贯穿烹饪前、烹饪中、烹饪后全过程的十四大厨房品类超40余款新品集中亮相,以创新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的更新迭代,解决西式厨电难解中式烹饪痛点的问题,重塑中国厨房,让每个家庭享受到地道的中国味。

其中,老板大吸力双腔抽油烟机,以双腔设计降低油烟逃逸的可能性,智能动力分配系统可将吸力自动分配到用户更有需要的灶具一侧,实现精准控烟。老板紫焰大火2代燃气灶,可让青菜十秒内断生。老板蒸烤一体机新品采用零油空气炸技术,做到口感与健康的平衡。老板强力洗洗碗机,在功能和尺寸上更适合中国厨房,且实现72°C高温灭菌。

值得一提的是,老板电器在新兴厨电品类并非先行者,但凭借对中式烹饪以及中国厨房的高适配性,呈现“后来居上”的态势。据奥维4月线下监测数据,1-4月老板电器线下“蒸烤微”品类市占率已达行业第一;由于老板电器自产的洗碗机相比于代工厂的产品更符合中国厨房台面高度、更适合中国厨房安装,老板电器洗碗机线下市场占有率也达到行业第二名。

目前,老板电器的厨房电器业务,已形成全新的“雁群”产品阵容,提供包括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蒸烤一体机、洗碗机、净水器、热水器、集成灶、集成水槽等家用厨房电器解决方案,使中国新厨房有“更强性能、更优空间、更多功能”。

纵向延展从厨电到烹饪方案

2020年疫情催生的“宅经济”,让中国厨房场景的家电市场规模达2907亿元,首次超过了客厅场景的家电市场规模。加之年轻一代对烹饪有社交分享等多种需求,厨房经济的潜力正在持续释放,老板电器的业务范围也早已从厨电,延伸到烹饪解决方案。

90后、00后的新一代,乐于把自己做的美食图片、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或社交媒体。烹饪不仅只是解决吃饱的问题,还有社交需求。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和生活都很忙,如何让他们更轻松地下厨、享受烹饪的乐趣,智能菜谱、智能烹饪会是好帮手。

中式烹饪的火候、时间不易把握。老板电器在推动厨电“硬件”升级的同时,还积极赋予产品“软实力”,2014年便推出ROKI智能烹饪系统;2020年还成立了行业唯一的中式烹饪学院,从温度和时间维度去研究中式烹饪,通过标准化、数据化,使中式烹饪更容易被掌握。

中式烹饪曲线

老板电器还以中式烹饪学院为平台,携手社会资源一起推动中式烹饪的自动化进程。已与中国八大菜系的宗师、中国知名餐厅主厨、美食达人等合作,将他们的代表作转录为中式烹饪曲线。至今,老板电器已经收集了超过3000道中式经典菜品的曲线。未来,老板电器希望通过中式烹饪曲线,帮助用户创造、分享、记录、还原中式烹饪的过程与乐趣,形成生生不息的发展源动力。

目前老板中式烹饪学院以手机APP及小程序为载体,集合了菜谱搜索、烹饪课程、作品分享、产品介绍及测评、场景手册、ROKI智能烹饪等功能,涵盖了用户关心的厨房设计、厨电选购、售后服务、菜谱、烹饪方法等各种需求,激活了用户烹饪的欲望和创造力。

基于硬件的技术创新实力和中式烹饪曲线数据等软件内容积累,老板电器正在从纵向、横向等多维度来挖掘“创造中国新厨房”的潜力,逐渐转变为一个基于烹饪生态的“科技+文化”、“硬件+软件”的平台型公司。

固本强基数字化转型实现“智制”

除了打造更适合中国厨房的产品及烹饪方案,老板电器的“中国新厨房计划”还包括了数字制造这一全新“引擎”。

老板电器从2010年起即开始实施机器换人,2020年对智能制造基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至2020年11月,累计投入近5亿元,建成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的国内厨电行业首个无人工厂,成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中唯一入选的家电企业。

未来工厂实景图

“关键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线,推进5G、云计算、AI等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总架构师葛皓说,九天中枢是介于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之间的中枢平台,老板电器希望打造数字烹饪链,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

九天中枢数字平台

去年虽然有来自疫情的影响,但是老板电器的全年营收及利润都实现稳定增长。老板电器未来工厂 “降本增效”的成果显著: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

与传统制造相比,老板电器以用户为核心,用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实现用户、企业的双赢,构建了更适合中国厨电的新“智造”发展模式。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老板电器新一轮扩张提供了坚实基础,使扩张更贴近用户、更加有效率。未来,老板电器将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实现C2M的定制,倒逼产品、技术迭代提速。老板电器与合作伙伴之间已实现智能产品数据的互通互联,开启更多智慧生活想象空间。

展望2021年厨电市场,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但 “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伴随行业集中度加剧,头部品牌的影响力更加明显,其经营理念以及研发方向往往会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此外,厨电仍然是家电市场内最具发展空间、最具想象力的领域之一,包括油烟机等“传统”品类尚处于发展期,而新兴厨电品类的崛起更进一步拓展了增长空间。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这也为厨电行业低碳减排、科技创新再次指明了方向。头部品牌所发挥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不容小觑。目前,老板电器已率先在业内推出了中央抽油烟机(CCS),从“扫尽一屋油烟”到“净化一楼油烟”;洗碗机亦达到一级能效和一级水效。同时,依托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优势,通过精准设计、精准生产等方式,减少资源浪费。

“十四五”是中国从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老板电器正在开启次新成长——新兴厨电扩赛道,烹饪学院增价值,数字转型提效率,节能环保负重任。“焕新”的老板电器向着“让中国人的厨房生活更加美好”的远景阔步前行。

中国家电业表面看已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的阶段,实质上细分市场仍潜藏着许多机会。就厨电而言,智能化的厨电、集成化的厨电、创意小厨电等都是蓝海。有券商研报预测,未来中国将会出现市值千亿的厨电企业。老板电器围绕创造中国新厨房的核心,持续创新硬件、软件和数字制造,无疑是最有机会的企业之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