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科技早新闻来了丨2022-5-14

时间:2022-05-14 08:47:02 | 来源:科技日报

【今日封面】

5月13日,随着气温升高,位于重庆两江新区庐山大道公路两旁的蓝花楹正处于盛开期,蓝紫色的花朵显得格外艳丽,成了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陈超 摄,中新网 发

消息站

央视视频截图央视视频截图

●5月13日,京广高铁建设安全标准示范线取得重大成果,京武段拉通试验圆满成功,6月20日起北京至武汉间将率先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届时,北京至武汉间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新发现

将实验中的植物放入管中准备进行基因分析。图片来自Tyler Jones将实验中的植物放入管中准备进行基因分析。图片来自Tyler Jones

●《通讯·生物学》杂志12日发表一项太空生物学实验研究成果。借助阿波罗任务中收集的月壤样本,科学家研究了植物在月球上生长的可行性,表明月壤可用于种植,但与在地球火山灰中相比,实验用拟南芥植株在月球土壤样本中的生长速度较慢,并表现出更多应激迹象。(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研究认为西南亚的单一人群是农业的起源之一。5月12日发表于《细胞》的一项基于古代DNA人口模型的新研究表明,世界上最早的农民并非像以前认为的那样来自单一群体,而是在一个人类定居点几乎消失的动荡时期,由两个狩猎采集者群体混合而成。(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团队利用胸痛中心大数据的研究结果显示,多种空气污染物的急性暴露可在极短时间(1小时)内诱发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发作,效应可持续一日左右,相关效应在老年人群和冬季期间更强。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irculation。(来源:中国科学报)

看天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据《今日印度》等多家媒体报道,印度喀拉拉邦暴发罕见“番茄流感”,已有80多名儿童感染。导致这种疾病的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印度卫生官员正在进行调查。据悉,“番茄流感”是一种病毒性疾病,主要症状包括高烧、身体疼痛、关节肿胀、疲劳、皮疹和水疱,且受感染儿童会进一步出现身体某些部位起水泡的症状。(来源:环球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日前报道,加拿大《预算执行法案》已提交下议院,其中包括了在月球犯罪在内的修正案,在月球犯罪或将被列入加拿大刑法。(来源:澎湃新闻)

大观园

资料图:东京上野等地曾为香香举办送行活动。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资料图:东京上野等地曾为香香举办送行活动。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日本东京都政府13日宣布,受新冠疫情影响,向中国归还人气大熊猫“香香”的日期将延至2022年12月13日。日方原定在2022年6月30日送回香香,因日本负责运送的工作人员出国受限,此次又进行了第四次延期。(来源:海外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