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星空有约丨5日晨火星“合”土星上演“双雄会”

时间:2022-04-04 10:45:21 | 来源:媒体滚动

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5日晨,火星“合”土星,从地球上看去,两者相距很近。只要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在视野开阔的地方,有兴趣的公众选择“相合日”及前后两天,在日出前一个小时左右,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就可观赏到这场“双雄会”。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荧荧似火,运行轨道让人迷惑,中国古代称其为“荧惑”,西方则用神话中战神“玛尔斯”的名字称呼它;土星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二大的行星,因自身拥有雄伟、美丽的光环,被誉为“指环王”。

在今年3月底的时候,金星、火星和土星在凌晨的东南方低空中相聚在一起;到了4月初,金星渐行渐远,而火星和土星则越靠越近。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4月5日凌晨6时5分,火星“合”土星,土星在上,火星在下。此次“相合”二者距离极近,最近时角距离仅有20角分,相当于满月视直径的三分之二,堪称“亲密无间”。

据了解,行星“相合”不像月亮与行星“相合”那么常见。每当行星相互靠近时,就意味着有机会用肉眼或望远镜同时观赏两颗或更多的行星“同框”出现在天空中很小的范围内。

修立鹏说,火星是地球的近邻,也是人类最为关注的一颗行星。截至目前,人类已经陆续向火星发射了数十颗探测器,其中就包括中国的“天问一号”。在消失了大半年后,去年11月底,火星重新回到人类视野。与那时相比,此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更近,亮度也提高了不少,约为1等,而土星的亮度为0.9等,二者的亮度差不多。

“两颗行星如此靠近是难得一见的,非常值得观测。如果观测时机得当、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可凭肉眼看到它们。当然,欣赏时最好使用双筒望远镜,不仅会有‘同框’效果,而且双星的颜色对比也十分有趣,火星呈红色,土星呈黄白色。”修立鹏说。

据了解,下一次火星“合”土星发生在2024年4月11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