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群核科技的两会“答卷”:国产工业级云端CAD的开放、协同样本

时间:2022-03-18 12:46:18 | 来源:艾肯家电网

今年两会期间,围绕数字化与工业互联网的议题再次成为多方讨论的焦点。“工业互联网”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基石,工业互联网寄托着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期望。而要打好工业互联网基石,首当其冲的是培育、发展更多的自研工业软件,通过工业软件的数字化结构、数据、工序和标准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更多工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效能提升。

工业门类之一的家居制造业,也在经历工业互联网的改变,这个拥有数以万计的企业和数万亿的工业产值的行业,它的商业模式、资源配置、生产运营、组织机制等正在发生近年来最大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工业级云端CAD软件展现了进击中的“中国软件”的力量。

突破国产工业软件“痛点”的酷家乐方案

在工业制造的设计研发领域,通用的CAD、CAE软件已经广泛应用自不必说。而当前主流CAD软件市场,几乎被传统几个工业软件巨头垄断,如欧特克、ANSYS、PTC、Altair、达索系统、西门子等占据市场的90%的份额,国产自研CAD软件只占据10%。

同时,工业软件之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产业链封闭性,缺乏主动的产业链布局和行业整合能力。工业软件不同于普通网络应用软件,是工业流程和技术的程序化封装,背后需要工业流程和庞大技术数据作支撑。部分工业软件缺乏行业开放性,导致国内企业采购部分软件或进行升级时面临很大困境,不同厂商产品程序兼容和互联互通存在一定问题。

从家居工业级云端CAD软件酷家乐的发展策略来看,解决上述问题的可行路径是开放的行业标准,成熟的云服务工具以及深入的产业链协同,并且用技术研发持续打磨软件的智能化、专业化性能。

首先,通过极速的设计渲染,助力家居行业设计效率大幅提升,这个痛点的解决,让中国数万家居家装企业看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魅力。其次,从设计、营销到产业链后端的对接生产,软件深入到硬件,打通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工业智能。

家居产产业的施工落地存在大量人工操作,既然是离智能化最远的环节,自然聚集了后端制造的研发重兵,几十款后端软件围绕这块尚未成熟的领域,进行密集的计算研发、生产对接。

这方面,酷家乐的做法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通过开放合作,与后端生态企业进行开放对接,实现定制企业“设计生产一体化”,让前端和后端都由经过足够性能验证的软件支撑。不同的技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阶段来切入企业数字化,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整合成为定制家居企业增长的最强引擎。

“设计生产一体化”基础上,2021年酷家乐母公司群核科技还发布了智造通2.0:一套联手更多后端生态企业,依靠全能公库、迅捷设计、高效拆单和全线数智,让中小定制家居企业实现“设计即拆单”的零门槛对接解决方案。

中小家居定制企业遍布在工业互联网的外围,他们的信息技术与生产技术的“软硬”融合,方才起步。开放生态的酷家乐智造通2.0,犹如这些企业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的倍增器。

“弯道超车”:开放的工业云+产业链协同

酷家乐助力大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流程开放、协同的做法,实则也是国内工业互联网大浪潮下工业软件国产替代的缩影。

对于国产软件追赶传统工业软件的路径,除了软件自身性能和竞争力层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开放的工业云设计服务+数字化产业链协同”。

工业软件的每一次迭代升级都需要和下游工业厂家之间密切进行生产链、工艺流程和智造环节的无缝对接;同时开放的工业云还要具备和主流其他软件进行互联互通的对接和应用化部署能力。

酷家乐具备开放的API接口,图像格式对外“包容”和被“包容”的程度也位居行业前列。3月2日,群核科技2022产品发布会上,还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宣布酷家乐将与业内主流软件,例如3DSMAX、草图大师、AUTOCAD等,实现3D通用格式互联互通。基于这种开放的国产工业云软件服务心态和数字化产业链协同,国产工业云设计领域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

过去十几年,国内工业软件已经获得长足进步。从软件自身发展的第一阶段,进入到产业协同应用的第二阶段;而现在这个第三阶段则是国产工业云的阶段,软件公司将由向客户提供单一工具转型为向为客户提供开放的“软件+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转型。这个整体解决方案就需要建立在开放的工业云+产业链协同基础上,通过与企业、工厂一起协力推动开放的工业软件服务升级。

对于众多的国产工业软件而言,做好开放的工业云设计服务+数字化产业协同,将是国产软件“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也是国产软件逐步建立国际市场影响力的一个有效路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