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俄媒:“制造恐慌”将给乌克兰带来什么

时间:2022-02-14 19:45:59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13日刊登阿列克谢·扎克瓦辛与伊丽莎白·科马罗娃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 “恐慌情绪”:制造军事歇斯底里将给乌克兰带来什么后果?》,全文摘编如下:

乌克兰政府请民众不要陷入恐慌,保持冷静。乌克兰总理杰尼斯·什梅加尔和外交部发出了相关呼吁。作出这些声明的背景是,30多国紧急敦促本国公民离开乌克兰。要求外国人离境的理由是关于“俄罗斯即将入侵”的铺天盖地的报道。同时,由于加剧紧张局势,乌克兰可能遭遇严峻经济问题,包括航空停运和大规模投资外流。专家预测,军事冲突传言或将令乌克兰深陷经济危机。分析家们认为,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将是举借外债,但这只会让乌克兰债台高筑。

乌总理什梅加尔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视频中,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相信军队和国家。他表示,正在对乌克兰展开“多维度”混合战。

什梅加尔说:“针对我们展开的战争不仅涉及军人和武器,还有多个维度:欧洲天然气危机、克里夫纳汇率波动、对政府网站的黑客攻击、付费集会和伪集会。这一切都是混合战的组成部分。”

但在他看来,混合侵略“最可怕”的部分是“制造恐慌的虚假报道”。

什梅加尔表示:“我们生活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世界,恐慌情绪不啻为给敌人的礼物。恐慌能够比坦克和冲锋枪更有力地摧毁国家。”

早些时候,乌克兰外交部网站也发出了类似号召。该部强调:“如今,保持冷静、团结一致、避免任何破坏稳定和散布恐慌的行动至关重要。”

“令人气愤的呼吁”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乌克兰政府和外交部之所以进行上述呼吁,是因为西方和其他一些国家鉴于臆想的“俄罗斯入侵”威胁而预告的措施。近日,30多国敦促本国公民撤离乌克兰,并宣布转移或减少外交人员的计划。

政治学家亚历山大·阿萨福夫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指出:“基辅大谈业已形成的恐慌局势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混合战。但让乌克兰社会歇斯底里和狂热情绪膨胀的,正是所谓‘俄罗斯入侵’的假消息。炮制这些消息的源头为美英官员及积极配合演出的西方媒体。基辅对此心知肚明,虽然对这些撤离乌克兰的广泛呼吁感到气愤,却再次玩弄怪罪俄罗斯的伎俩。”

专家提醒,美国是第一个呼吁公民速速撤离的国家。例如,11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发表了这样的言论。国务院则发布通告,强烈建议美国公民乘坐商业或私人交通工具离开乌克兰。

英国、爱沙尼亚、捷克、比利时、挪威、希腊、芬兰、德国、意大利、加拿大、黑山、瑞典、荷兰、北马其顿、斯洛文尼亚、西班牙、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日本、韩国及一些中东国家也紧随其后。

此外,外国还开始陆续撤出外交人员。例如,美国政府声称,多数驻乌使馆人员“将立刻离境”。

美国的盟友也预告了在乌外交存在的措施。例如,加拿大决定暂停驻乌克兰首都使馆运转,将其搬到利沃夫。斯洛伐克宣布,将把基辅使馆和乌日哥罗德总领馆工作人员的家属撤回国内。

阿萨福夫指出:“华盛顿每天都在提高赌注,甚至说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具体日期。我们看到,乌克兰沦为这场大型地缘政治博弈的人质。不过,这不足为奇。西方从不顾及乌克兰的实际利益。该国一直都是用于反俄目的的棋子。”

乌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多次抱怨俄罗斯即将“侵略”的无数报道。他1月底表示,华盛顿方面正在过分加剧局势。在他看来,白宫极力炒作潜在侵略的话题犯下了错误。

12日,他在记者会上要求他们拿出证据证明,乌克兰很快就要遭到军事进攻。

阿萨福夫推测,目前,因为美国促使外国人和外交官大批离境的政策,基辅领导人大概也很恐慌。

他强调:“泽连斯基及其亲信不知道,如何明白地向乌克兰民众解释发生的事。同时他们清楚,自己没有任何影响力工具,以阻止美国源源不断的挑衅。显然,基辅试图与美国辩驳,但除非美国人自己愿意,否则歇斯底里不会结束。”

“干干净净的天空”

俄罗斯独立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扎里欣在向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评论时说,乌克兰领导人感到不安的原因首先是有关“俄罗斯入侵”的歇斯底里可能造成不良经济后果。这位专家认为,乌政府意识到,本国经济可能因美国发起的信息战而遭受严重损失。

扎里欣解释说:“这一情况的各种前提都已存在。现在这主要表现为外国人正在从乌克兰撤出资金。这种歇斯底里的背景下,稍有积蓄的乌民众在也开始考虑移民问题。”

目前,乌政府内部在恐慌情绪扩散的情况下对国内经济形势持有不同看法。

乌总理什梅加尔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乌克兰正在通过获取“国际伙伴”支持等方式不断增强经济实力。

而在什梅加尔发表视频讲话的两周前,乌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在接受美国韦斯新闻网站采访时释放了完全相反的信息。他表示,乌经济“因为社会上蔓延的恐慌”而变得衰弱了,而且面临外部资金支持的不足的问题。

2月初,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对乌克兰外汇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展望从“良好”下调为“稳定”。分析人士称,乌国“与外部融资有关的风险”已经上升,资本正在外流。

除此之外,有关武装冲突即将发生的传闻可能重创乌克兰的航空运输市场。strana.news网站援引航空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多家大型国际保险公司14ri 可能宣布拒绝为在乌境内开展飞行业务的航空公司承担保险。

乌克兰保险业协会负责人维亚切斯拉夫·切尔尼亚霍夫斯基说,乌克兰可能获得一片“真正干干净净的天空,因为外国和本国航空公司都将停止(乌境内的)航班飞行。”

目前,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已表示其暂停了飞往乌克兰的航班。这一消息是由荷兰《电讯报》援引该公司声明报道的。

此外,向乌克兰SkyUp航空公司出租飞机的公司13日禁止了一架SkyUp租用的飞机飞入乌领空。这架遭遇“制裁”的飞机从葡萄牙起飞,原计划飞往基辅,但最后降落在了基希讷乌。

目前,大部分出入乌克兰的航班仍然正常飞行。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米哈伊尔·波多利亚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乌政府认为关闭空域没有意义,但不排除封锁部分领空的可能。

扎里欣认为,空域封锁只是乌政府可能遭遇问题的一小部分。他认为,乌国内的外国和本国投资近期可能遭遇真正的灾难。

扎里欣说:“毫无疑问,乌克兰即便只是暂停本国领空内的航班飞行,也会遭受巨大损失。但最糟糕的情况是国内和外国资金的大量外流,这会让工业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加剧失业并弱化本国货币汇率。我想,乌克兰距离这一剧本已不遥远了。”

这位专家认为,在如此不利的背景下,乌克兰要想获得拯救,唯一途径是从国际货币基金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获得更多贷款,但这“等同于拉紧脖子上的绞索”。

扎里欣总结说:“乌克兰甘愿充当外国的消耗品,因为它完全依赖西方。在危机即将来临的情况下,基辅只能靠借取外债维系生存。”(编译/胡丽雯、刘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