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涉嫌无证经营 多地监管叫停多多买菜快递代收

时间:2022-02-14 15:47:11 | 来源:上游新闻

文 | 周胤

2月14日消息,多多买菜推广快递代收点被叫停,多地邮政管理局在快递行业企业群内发布通知称:多多买菜代收点不具备经营快递业务资质,“多多买菜系统”不合规,请各企业依法经营快递业务,不得与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进行合作。

此前,多多买菜日前宣布已与三通一达、极兔、邮政等快递公司实现系统对接,打通签收环节,并推出大额补贴吸引代收点入驻。多多买菜发布的广告海报显示,首批使用其系统的代收点可享受四大补贴,包括3000元入驻补贴、包裹补贴每天最高500元、免费短信和智能语音通知、入驻即送PDA与打印机等。

不过,根据多地邮政管理局紧急叫停多多买菜快递代收的通知显示,多多买菜此次高调跨界快递代收涉嫌无证经营。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应当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邮政管理部门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核定经营许可的业务范围和地域范围,向社会公布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名单,并及时更新。

据了解,不同于行业快递公司以资质授权网点加盟,多多买菜目前开展快递代收的模式是针对现有的快递代收网点以大额补贴的形式吸纳入驻,只要使用多多买菜系统每天达到一定包裹量就算作入驻成功,并向站点承诺,可以多多系统+其他系统双系统运作。此举虽然融合了“社区团购+快递代收”双模式,宣称为站点引流增收,但还是引发了不少快递老板关于监管风险、经营成本、派费价格战等一系列担忧。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如同拼多多百试不厌的“砍一刀”逻辑,3000元补贴并不是合作后即刻获得,而是在3个月内,单月各获1000元,且需要单日出库均在50单以上。包裹补贴同样有一定要求,平台根据运单数量对奖励金额进行了阶段性划分,单量越多,奖励越多。例如单日出库运单量达50单,补贴为15元,若是达到800单,才会获得500元奖励。服务补贴方面,取件通知免费的期限为两年,而智能语音通知免费的期限为3个月。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认为,拼多多目前在客户增速、市场地位等维度都面临不小压力,过去在末端环节的战略上不太明确,而现在自建物流的难度加大,亲身做末端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借助市场现有资源来围绕平台做服务,最终变成长期合作,是目前拼多多的主要打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