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成都高新区今年推出600亿产业基金,将成就多少硬核科技企业?

时间:2022-02-14 17:46:28 | 来源:华西都市网

600亿!

成都高新区在2月8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公布,2022年将安排出资不低于18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立不低于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并广泛征集产业发展“合伙人”,邀约专业化投资机构进行资本合作。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官网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官网

这起标志性事件引发业界关注。天虎科技认为,600亿产业基金有三大意义。

首先,扶持企业突破“卡脖子”。基金40%投向电子信息产业,其余3个20%分别投向生物医药产业、新经济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在内的其他产业,尤其将聚焦硬核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项目。这将推动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甚至解决许多领域“卡脖子”问题,培育出更多硬核科技企业!

其次,铺就股权融资“快车道”。600亿产业基金设立规模在西部位于前列,并在诸多方面有所创新,有助于成都高新区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全国投资机构聚集热土。

其三,带动更多圈层经济发展。2021年成都高新区GDP突破2800亿元,同比增长11.1%,处于上台阶关键期。硬核科技、数字经济相关投资有明显溢出效应,基金助推大量科技企业成长,不仅有助于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提升城市动能,还将持续带动成渝经济圈传统产业发展。

汇集3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吸引资本关注

成都高新区发展股权投融资有良好基础。

天虎科技观察,近年来成都企业公开披露股权投融资事件中,高新区企业数量占据榜首。这源于优秀企业对金融资本的自然吸引力——例如,2021年四川省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万家大关,达到10210家,其中成都高新技术企业有7800家,而高新区就占据3300多家。

截至2021年末,成都高新区共计出资近百亿元,参与设立了23支政府性投资基金,引导区内聚集了市场化投资机构600余家,管理资本超2500亿元,服务了区内上千家企业。

部分基金被投企业产生了极大影响力,并成为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如文化基金投资的极米科技,结合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技术在国内首创 “无屏电视”产品,成为科创板少数发行价过百的新股之一,上市首日总市值达265亿元。

经基金资源整合,部分企业以收购、并购等方式填补自身技术空白,通过实现科技自主创新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如必控科技在盈创德弘基金协助下,反向收购上游某企业,通过把控原材料生产加工,从利润不足百万,成长为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而盈创德弘基金一年内获得收益187%,实现共赢。

科技创新、转化、培育需要进一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让基金撬动资本、引入培育产业。2021年11月成都高新区招商引智动员大会宣布未来五年通过政府投入资金并撬动社会资本,推出总计3000亿元的产业基金,其中设立100亿元天使母基金。今年年初,成都高新区宣布将组建600亿产业基金。

最高让渡80%所得收益

加大激励力度

为实现基金撬动资本,资本引入产业,此次从重点产业、激励力度、出资比例、注册地址等多方面创新。

第一,聚焦区域主导产业,紧扣产业前沿布局。2021年,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展现出较强发展韧性。产业投资基金投向与之匹配,40%投向电子信息产业,20%投向生物医药产业,20%投向新经济产业,20%投向包括现代服务业及未来产业在内的其他产业。

具体而言,成都高新区不仅将利用产业基金来布局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经济、金融业、会展业等10条成都重点产业链的建圈强链,还将利用产业基金在网络信息安全、XR扩展现实、数字文创、消费电子、节能环保、人力资源服务等6个细分领域完善产业链,紧扣产业前沿领域布局。

第二,支持投早、投小、投硬核,将市场最急需的早期创投资金上规模。成都高新区明确首期出资15亿元设立天使母基金,诚邀优质早期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天使子基金,计划形成超过30亿元天使投资基金群,重点扶持优秀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支持科学家、企业家将科技创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

按照行业惯例,对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额度多在数百万元。简单测算,以30亿元天使投资总规模、每家被投企业平均拿数百万元计算,可以扶持数以百计的优秀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很可能会产生下一个极米、下一个先导……构筑孕育更多硬核科技企业的摇篮。

第三,为吸引知名投资机构,产业基金组建计划加大对合作方的激励力度,并打破注册和投资地域设限。例如,最多可将所得收益的80%让渡给合作基金管理机构和其他出资人。天使母基金对子基金管理机构或其他出资人实行整体“先回本后分利”、项目“即退即分”方式让利。

天使母基金鼓励有出色投资记录的顶级基金管理机构设立子基金,对此类子基金不设注册地域限制。对产业基金返投认定标准进行了较为灵活的设置,有助于合作机构同时实现项目导入和投资收益目标。天使基金对高能级项目实行返投加权认定,即引进高能级项目可以加权认定返投金额。

如果所投是重大产业项目,最高出资比例可提升至50%。具体来看,对扶持中早期和成长期项目的创投基金,成都高新区出资比例可达30%;针对初创期项目的天使基金以及重大产业项目的专项基金,可把出资上限提升到50%;同时支持市、区基金协同出资,进一步降低募资难度,加速子基金落地;特别是对主导产业有强链补链延链重大作用的基金,出资比例还可适当提高。

广邀产业发展“合伙人”

打造企业和人才创业圆梦高地

成都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未来5-10年正是产业发展黄金期,需要吸引全球人才和企业汇聚到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加快打造高端产业体系,不断增强高端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人才竞争力,促进加快形成一批全球领先、全国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官网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官网

在此次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成都高新区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计划”、产业基金组建计划、领军人才政策及首批“政策找企业”惠企项目,明确将全力做优营商环境“六大生态”。

其中各项举措环环相扣,成都高新区发布《成都高新区急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专项支持政策》,给予团队最高1亿元支持和个人最高2000万补贴,发力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一旦领军人才来了,企业创建起来了,在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中关键的股权融资通道如何进一步打开?

因此,成都高新区提出600亿产业基金组建计划。产业基金通过政府注资增信和适当让利,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培育,深入触达创新企业。未来进一步畅通科技企业投融资渠道,将推动优化成都高新区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科技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以及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助推作用,引进一批产业链集群,对当地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强带动作用。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期待掌握有高质量项目源的细分领域专业机构前来合作,包括具有出色投资记录的专业机构、相关产业领域领军企业、技术源头单位、技术转移机构或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尤其是储备有产业龙头企业新项目、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高精尖项目、以及‘专精特新’项目的机构将是合作首选对象”。

此次,成都高新区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前沿做法、先进经验,从政务服务、政策供给、人才发展、要素保障、宜居城市、亲清社会六方面着手,做优营商环境"六大生态",以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构建高品质营商环境,建设中西部的“创业高地•筑梦之城”。可以期待,这片热土将聚天下英才、汇八方创客,用最大的诚意和决心,成为企业和人才的创业圆梦高地。

天虎科技 彭春志 罗曙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