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疫情:走出大流行的标志是什么?梁万年回应

时间:2023-02-23 17:46:4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走出大流行的标志是什么?梁万年回应,希望以下走出大流行的标志是什么?梁万年回应的内容对您有用。

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解释了走出大流行的标志是什么。

据悉,大流行这个概念反映一个疾病流行强度的指标。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一个疾病的流行强度可以分成四个类别。第一类是散发,也就是常态。第二类是暴发,在局部地区或单位,或者在某些特定的人群,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的病例。第三类是流行,疫情的播散范围很广泛,实现了跨市、跨省的播散。最强的是大流行,出现了跨国、跨洲的传播。

2020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态势是大流行。同时,2021年1月底宣布疫情已经构成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迄今仍然是。梁万年说,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大流行的状态还存在,疾病的危害也依然存在。但是我国整个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决定性胜利,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成功走出大流行,创造了一个典范。

梁万年表示,从不同的角度,判定走出大流行可以有不同的指标。从疫情防控,特别是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指标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这种疾病的感染率到底处在什么状态。两个关键的感染率,一是累计的感染率,也就是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人群当中,在一定的时间内总的感染率。另一个是新发的感染率,比如每日有多少人新发。第二个指标是人群对它的免疫水平或者说免疫率,要判断体内抗体的水平。第三个指标是看病原体,就是新冠病毒有没有发生质的、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是否是在一个亚型下发生量变,没有发生质变。第四个是从医疗卫生提供方的角度看,每日的接诊门诊量、住院情况、重症情况、死亡情况,以及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应对的能力。最后是看整个防控能力,从机制到控制这个疾病的手段和能力是否基本具备。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郭宇 责任编辑 魏孔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