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本分:手机行业豹变,vivo稳坐第一

时间:2023-02-23 17:46:2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手机行业豹变,vivo稳坐第一,希望以下手机行业豹变,vivo稳坐第一的内容对您有用。

过去的2022年对于全球手机市场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72亿部,同比下降22.6%;IDC此前的季度跟踪报告数据也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部,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手机生产国、出口国以及消费国,国内各大手机生产厂商为了拉动销量增长,近年一直在想方设法地拓宽赛道、挖掘产品更多可能性,以此来刺激消费者购买。时至今日,这样的方法到底给手机生产厂商带来了什么?

加码底层技术布局 静待创新开花结果

IDC 近日公布的2022年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排名显示,vivo继续以18.6%的全年份额领跑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而这已经是vivo自2018年起,第五次登上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首位的“宝座”了。

在一次次亮眼的市场表现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vivo近几年来系统性的深刻思考与改变。这其中既包括对于一整套战略与价值观的落地执行,也涵盖vivo狠抓产品创新、加码底层技术布局的“本分”。

许多消费者都对国内手机市场存在着创新力不足、同质化严重、价高性能低等各种评价,这也就造成了各大厂商虽然有层出不穷的产品,但消费者的购买欲却越来越低。追根溯源,其实不是大家没有换手机的意愿,而是多数的智能手机在性能、配置乃至外观上都大同小异,消费者实在难有被“击中”的感觉,更不要提什么购买冲动了。

在这一次行业的“寒冬”中,一向秉持着“本分”企业价值观的vivo,逆势突破、通过几场以产品创新打赢的“硬仗”,成功引领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变革。转眼间,5G初期的“华V时代”就成了过去式,新的“VO荣米”格局诞生。

提起vivo,外界对它的第一印象基本都是“求稳”。其实不然,早在4G中后期vivo就开始寻求研发上的新突破,提前布局手机创新的关键领域,2018年上市的APEX概念机、NEX旗舰机,就是很好的一个证明。

从“稳”到“变”,vivo对于“用户导向型创新”战略理念的认识逐渐深刻,“技术信仰”也慢慢地夯实了vivo作为科技公司的竞争力。

2016年,vivo在北京成立5G研发中心、启动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同年,vivo加入3GPP、全力参加5G标准化工作。2017年,vivo启动5G天线与射频等关键技术的预研,累计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超过2200篇技术提案。2018年,vivo与高通成功合作研制出5G毫米波天线阵列,并在广州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首次展示了5G手机视频直播场景。2020年,基建部分投资超50亿元、总占地面积180亩的vivo研发总部在东莞长安镇开工,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2022年12月8日,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受邀参加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品牌论坛。凭借长期以来对技术创新的重视,以及对用户深层次需求的探索,vivo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品牌创新案例”。

不论是来自业内的认可,还是市场表现的正向反馈,都展示着vivo对于底层技术创新布局的成果。“VO荣米”新格局的背后,矗立着的是vivo 75%的研发人员占比,以及1.3万人组成的研发团队。

飞越竞争 坚守“本分”突破边界

“vivo 价值观中最核心的理念是‘本分’, 强调的是做正确的事,并把事情做正确”。这句话,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在面对媒体时说过无数次。在“本分”价值观的引导下,“求稳”的vivo才会在关乎产品创新的持久“雁行”中飞越竞争。

2019年开始,vivo便将设计、影像、系统和性能确立为四大“技术长赛道”,先后在深圳、东莞、南京、北京、杭州、上海、西安等城市设立研发中心,聚合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与资源,长期、聚焦、持续地在产品研发上进行投入。数据显示,vivo的研发投入早在2019年就超过百亿。

从X50系列创新推出“微云台”、X60系列蔡司联合影像、X70系列打造的“双芯影像”,一直到X80系列、X90不断塑造的“影像旗舰新标杆”,以及自研芯片V2在业内率先实现代际升级、首发自研FIT技术的旗舰X90系列……vivo的每一次“亮相”,似乎都带为大众带来了底层技术的“蝶变”,旗舰X90系列也因其超高速双芯协同、操作系统“OriginOS 3”的流畅便捷体验,从而得到了众多用户及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

即便是将衡量标准缩短至国产手机品牌近年来“冲击高端”的时间段里,vivo所取得成果也十分出众。除了高端“X”系列和折叠屏机型的市场表现上佳外,vivo子品牌iQOO也通过“高性价”的产品特点吸引了大批年轻用户的目光,由此取得了较高出货量,实现了全年同比26.9%的惊人增长。

无论是用时十年打磨一个产品系列、坚守“本分”聚焦底层技术创新、冲刺高端升级体验,还是三年+六代产品的突破,vivo现在所收获的一切褒奖与成绩,都是长期贯彻“埋头种因”战略思想的必然结果。处在当前行业整体“遇冷”的环境下,这种做法更像是修行,也正是因为vivo这种“本分”的厂商对于创新的“激进”探索,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才会有性能更优、体验更佳的产品的出现,而这股力量也势必会成为未来行业“回暖”的不可或缺的源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