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日本:千亿投资打水漂!日本耗费了15年的国产大飞机项目宣告失败

时间:2023-02-23 16:46:4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千亿投资打水漂!日本耗费了15年的国产大飞机项目宣告失败,希望以下千亿投资打水漂!日本耗费了15年的国产大飞机项目宣告失败的内容对您有用。

通信爆料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近日宣布,将终结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客机SpaceJet研发项目。这意味着日本耗费了15年的国产大飞机项目失败,教训非常深刻,也值得中国吸取经验教训。

首先,日本国产大飞机项目的研发时间过长。

日本三菱给人的印象是造汽车、家电的,也有三菱银行。但实际上三菱是日本最大的财阀之一。其第一代掌门人岩崎弥太郎1870年接手日本官方经营的长崎造船厂后,在1873年将造船厂更名为三菱商会,从此开始了三菱集团的历史,迄今已经100多年。

但是,自2000年开始,日本三菱重工就雄心勃勃提出了MRJ大飞机计划,辛辛苦苦搞了23年,落得个失败的结果。而中国却在2022年已完成C919大飞机取证前的试飞任务,东方航空为C919开启了总计100小时的验证飞行。一旦验证成功,将交付商用。

其次,日本三菱重工对大型民用客机的研发难度明显估计不足。

三菱集团的业务涉及采矿、造船、银行、保险、仓储、贸易、纸、钢铁、玻璃、电气设备、石油和房地产等。其中的三菱重工是日本最重要的飞机制造商之一,也是日本最大的坦克制造商。有媒体报道称,三菱重工曾宣称每年可生产约5万架战斗机、4万辆坦克和20万门火炮。

正是由于对自身战斗机研发能力的自信,三菱重工以为研发大型民用客机也必然将成功。

然而,2009年9月9日,因为机翼设计有问题,三菱的首架大飞机从复合材料变更为金属材料,机身要重新设计。复合材料提供商东丽不愿意玩,退出了。

此后,三菱的大飞机又因所需要的零部件规格需要调整、机载设备、飞控系统设计等一系列问题一再推迟交付时间。

其中有一次,三菱大飞机的原型机在测试中出现了重大事故,发动机突然失效,差点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而测试是在美国进行的,把大家吓坏了,导致美国拒绝给SpaceJet飞机发证。

另外,缺钱是重要因素。

受疫情影响,三菱重工去年一季度赤字高达579亿日元,三菱重工一方面裁员,一方面缩减开支,而大飞机项目就成了重点。三菱大飞机所在公司的注册资本由最初的1350亿日元急速下滑到5亿日元。该项目最高开发负责人艾利克斯-贝拉米已也辞职,公司剩下寥寥数人,实际上也就相当于关门。

这倒不是说日本的飞机制造能力弱,而是仅凭三菱重工一家企业的能力,是研发不了日本国产大飞机的。说白了,还是日本的企业体制是支撑不了研发不了日本国产大飞机的。在这点上,中国有明显优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