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大麦:IPO观察|大麦植发创始人涉非法行医多年,旗下子公司被多次行政处罚

时间:2023-02-23 12:45:5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IPO观察|大麦植发创始人涉非法行医多年,旗下子公司被多次行政处罚,希望以下IPO观察|大麦植发创始人涉非法行医多年,旗下子公司被多次行政处罚的内容对您有用。

近年来,“秃”如其来的颜值焦虑让植发经济愈加火爆。就在2022年底,大麦植发医疗(深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麦植发”)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从已更新的招股书来看,大麦植发迈入2022年营收净利双降,毛利率水平也大不如从前。截至2022年前7个月,大麦植发净利润同比下降57%。

此外,仅2022年,大麦植发旗下子公司就受到7次行政处罚。而其创始人李兴东虽早早进入毛发诊疗服务行业,但2013年才取得相关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被大众诟病多年涉嫌非法行医。

大麦植发更新招股书

营收净利双降

继2022年6月,大麦植发于2022年底更新了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迈入2022年,大麦植发营收净利双降。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前7个月,大麦植发分别收入7.47亿元、7.64亿元、10.2亿元和4.69亿元。其中2022年前7个月的业绩有明显下滑,同比2021年前7个月的5.83亿元下降近20%。

按业务划分,手术植发作为大麦植发的主要收入来源,在2022年前7个月较2021年同期收入减少5219万元。

截图自招股书截图自招股书

营收下降的同时,净利润也在下降,从2021年前7个月的2770万元下降至2022年前7个月的1171万元,同比下降57%。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大麦植发解释为受疫情影响。

另外,大麦植发的毛利率也在下降。2019年,大麦植发的总毛利率为79.8%,此后便持续下降至2022年前7个月的62.9%。对于毛利率变动原因,大麦植发称,主要是受到占据大部分收入来源的植发服务的影响,“我们的植发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该类服务的交易价值降低,原因是我们不断加强努力,开发及推广非手术治疗服务,将其作为植发的联合疗法,这将减少植发面积,从而降低每次植发手术的交易价值。”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与其他植发机构相同,大麦植发也将大量收入投入了营销活动。

2019-2021年以及2022年前7个月,大麦植发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约为5亿元、3.99亿元、5.2亿元和2.12亿元,几乎占据这期间每年营收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根据大麦植发披露的员工人数来看销售及营销人员为893人,占全体员工的42.6%。

截图自招股书截图自招股书

对于该部分的支出,大麦植发表示,2019年净亏损1500万元,就是因为营销投入占总收入67%所导致,当年,公司正进行将科发源的品牌升级为大麦植发。此后,公司的营销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在一半左右。

一年内被多次处罚

创始人涉嫌非法行医多年

招股书显示,创始人李兴东现任大麦植发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于2015年11月创立了大麦植发。

目前, 李兴东直接拥有及控制大麦植发15.00%表决权,并通过海南科发源、宁波科超和农博科鹰额外控制大麦植发72%的表决权。

李兴东的工作经历显示,其于2004年3月进入毛发诊疗服务行业;2004年3月-2007年3月就职于北京长虹医院(随后更名为“北京画美医疗美容医院”)植发科;2007年4月-2010年1月,担任科发源毛发移植技术研究中心执行董事,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李兴东于2003年6月毕业于位于中国天津的天津医科大学,取得大专学位,并于2018年10月至2021年9月在中国北京长江商学院修读EMBA课程。尽管2004年就已进入毛发诊疗服务行业,但直到2013年12月,李兴东才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颁发的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并于2014年8月取得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颁发的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

也就是说,从李兴东2003年进入植发行业开始,他始终没有获得医疗机构最基本的从业资格证书。

另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大麦植发旗下子公司仅在2022年一年内就受到7次行政处罚。

天眼查APP显示,2022年1月,杭州大麦整形外科门诊部有限公司拒绝为患者林某提供加盖证明印记的病历复印件,被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健康局罚款1万元;

2022年4月,福州市晋安区大麦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因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被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处罚4.1万元;

2022年8月,台州市大麦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以及医疗废物贮存设施或者设备不符合环境保护、卫生要求,被台州市椒江区卫生健康局罚款4.2万元;

2022年9月,长沙开福大麦发源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因消防设施、消防安全标志设置不符合标准、占用疏散通道,被开福区消防大队罚款1万元;

2022年10月,青岛大麦微针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合伙)因未按规定承担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处罚,以及使用1名未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从事处方调剂、发药工作,分别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处以警告和罚款3000元的处罚……

截图自天眼查APP截图自天眼查APP

在这些处罚内容中,除了部分涉及到机构本身违规搭建的外部问题,还有许多违反消毒管理办法、处理医疗废物不当行为等内部问题。对于患者而言,这并不是好事,毕竟规范公司经营,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植发护发体验。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编辑 肖子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