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吉利:电气化转型加速 李书福摆下大出行资本棋局

时间:2023-02-18 08:45:5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电气化转型加速 李书福摆下大出行资本棋局,希望以下电气化转型加速 李书福摆下大出行资本棋局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夏治斌 石英婧 上海报道

在资本市场,“吉利系”公司密集传来好消息。2月13日,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氪”)宣布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30亿美元。

据悉,本轮融资由知名自动驾驶科技公司Mobiley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教授、宁德时代、越秀产业基金、通商基金、衢州信安智造基金五家生态伙伴参投。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极氪此次募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极氪产品、技术研发、全球化业务发展和用户体验提升。“五家生态伙伴在各自领域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尤其在智能驾驶、动力电池、创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极氪方面表示。

对于公司的A轮融资,极氪CEO安聪慧表示:“极氪致力于打造全球极具影响力的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非常高兴能够获得各行业领先投资者的支持。‘共创共投’是极氪的商业理念,极氪坚持与用户及全球优质生态伙伴共创,共同推动在豪华智能纯电领域的创新探索,为用户打造极致体验的出行生活。”

极氪资本布局提速

2月1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极氪在2月12日与五名投资者订立购股协议,据此,该等投资者同意向极氪认购及购买,而极氪同意向该等投资者发行及配发合共约1.39亿股A系列优先股,总代价为7.5亿美元。

据悉,该等1.39亿股A系列优先股将占极氪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6.15%(按已转换基准计算)及约5.77%(按悉数摊薄及已转换基准计算)。

记者了解到,宁德时代是极氪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在本轮追加投资,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据悉,越秀产业基金、通商基金、衢州信安智造基金将协助极氪整合其丰富的产业资源,助力极氪在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创新发展。

公告显示,紧随交割后,集团(指吉利汽车及其附属公司)于极氪的股权将为约54.73%(按已转换基准计算)及约51.33%(按悉数摊薄及已转换基准计算)。极氪将仍为吉利汽车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及其财务业绩将继续并入集团综合财务报表中。

吉利汽车董事会认为,购股事项将有利于公司及极氪,因为极氪筹集额外资金为其潜在的未来增长和扩张机会以及其营运资金需求提供资金,将有利于作为极氪母公司的吉利汽车。

公告显示,透过引入各自行业内广受认可的市场领先投资者,购股事项将提升极氪的市场形象,进而推动极氪的未来前景。此举标志着极氪建立所有参与者利益一体化生态系统的重要一步,并为极氪及其合作伙伴之间的更多战略合作打开大门。

吉利汽车还表示,投资者的投资为极氪筹集资金提供机会,同时拓宽其投资者基础,以扩大及发展其在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行业中的业务。“集团将适当地继续寻求其他投资者的投资,以发展极氪的业务。”

时间回拨至2022年10月31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内容有关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公告显示,联交所已确认上市公司可以进行分拆,但建议分拆的条款(包括上市地点、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及公司股东可获得极氪证券的保证配额)尚未确定。

“建议分拆上市,有助于投资者更加充分认识极氪的价值,也有助于极氪品牌更加高效地进行融资发展。”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展望2023年及以后,极氪品牌将基于SEA浩瀚架构推出多款新品,有望实现销量的持续增长与盈利能力的改善。

助力企业电动化转型

“作为吉利汽车智能电动化转型的先行者,极氪此次A轮融资成功,充分证明了吉利汽车在智能电动化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发展实力。”吉利汽车CEO桂生悦表示:“以此为契机,吉利汽车将更加坚定快速地向电动化、智能化、全球化转型,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全面迈入智能电动吉利发展新时代。”

由于是吉利孵化的独立品牌,极氪自诞生之日起便自带光环。据悉,极氪的诞生区别于传统造车与新势力模式,实现智能纯电的快速进化,开拓纯电发展第三赛道的“极氪模式”。

依托吉利控股集团36年积累的深厚产业基础,极氪联合产业生态中最有价值的资源,以纯粹的用户思维和独特的极氪模式,树立智能纯电市场价值新标杆。

截至2023年1月31日,极氪品牌累计交付量已突破8万辆,创造新势力最快交付纪录。2023年极氪计划推出两款全新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实现新车交付量翻倍增长。

记者注意到,2022年,极氪旗下首款车型极氪001全年累计交付71941辆,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2023年1月,极氪旗下第二款车型极氪009如期开启交付,创中国豪华纯电品牌交付速度纪录。据悉,极氪009全国首批交付城市超30城。

2023年2月,极氪发布第三款车,并命名为ZEEKR X。东方证券研报指出,“ZEEKR X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定位A级纯电SUV,新车预计将秉承极氪家族的高驾控性能基因,百公里加速时间预计将少于3秒,有望在同级车型中处于领先。ZEEKR X 预计于4月在上海国际车展正式亮相,有望为极氪品牌销量增长注入新动能。”

截至1月31日,在门店建设上,极氪线下门店累计超过270家,覆盖全国近70个主要城市。在自建充电网络建设方面,全国自建充电网络已突破118城620+站,已覆盖95%以上的极氪车主所在城市,极氪能源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极氪作为全球化科技企业,也正在加速全球化步伐。2022年11月,安聪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极氪在开发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欧标和美标,当然不排除未来更大的规模。极氪的国际化布局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而是实质性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2023年极氪将率先落地欧洲战略,在国际成熟汽车市场创造价值。到2025年,极氪销量要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吉利系”布下资本局

“汽车有啥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吗?”1997年,李书福带着这句豪言壮语从摩托车行业跨入了汽车产业的大门。20多年过去了,在“没啥了不起”的汽车赛道,吉利早已成为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一哥”,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控股集团现资产总值超51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连续11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2年排名229位),是全球汽车品牌组合价值排名前十中唯一的中国汽车集团,拥有旗下吉利、领克、极氪、几何、沃尔沃、极星、路特斯、英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雷达新能源汽车、曹操出行等品牌。

在资本市场,“吉利系”公司更是如鱼得水。除了正在谋求上市的极氪外,吉利旗下还有正借壳上市的路特斯科技,以及诸如吉利汽车、极星等已经上市的多家公司。

以沃尔沃汽车为例,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集团签订沃尔沃汽车100%股权收购协议,宣布将沃尔沃汽车“放虎归山”,激发它自身的强大内生能力,重现往日雄风。吉利由此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跨国公司。

10年后的2021年10月,沃尔沃汽车宣布于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并创下瑞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同时也是当年欧洲第二大IPO;2022年6月,极星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PSNY”;2022年12月,亿咖通敲响了纳斯达克开市钟声。

而进入2023年,吉利旗下的路特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特斯科技”)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L 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 (“以下简称LCAA”) 达成最终并购协议。

据悉,上述并购协议规定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保留路特斯科技作为公司名称。此外,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美上市,股票代码“LOT”,估值约为54亿美元。

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吉利旗下的多家公司在资本市场全面出击,可以说是‘多生孩子好打架’,不指望所有的股票都能获得好的收益,但凡有一两个股票成功了,那吉利的目的就算达到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