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劳动者:内需扩大的源头在于科技创新

时间:2022-12-21 08:46:2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内需扩大的源头在于科技创新,希望以下内需扩大的源头在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对您有用。

■周城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涵盖十一个部分、三十八条,全面阐释了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规划背景,明确总体要求,并提出相应政策举措。

经济增长是投资、消费、净出口这3种需求之和,因此经济学上常把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这三者形象地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内需是消费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我国自 2009 年以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呈现波动下降态势,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小,一直在正负值之间波动,只有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波动上升。

这说明,我国经济的增长正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我国要维持较快的经济增长率,必须依靠内需发力。

《纲要》中明确要求,要面向需求结构变化和供给革命,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这一表述可以说直击内需的源头,只要落实以上科技创新方面的要求,就将为内需扩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首先,消费能力取决于收入水平。消费能力也就是内需,其实取决于国民的整体收入水平。在《纲要》中也明确提出,提升就业质量增加劳动者劳动收入。与高质量就业相伴随的,必然是更高的劳动收入,也就意味着更高的消费能力。从劳动者角度来看,要实现高质量就业就要提升劳动者的素质,这要求我国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提升相关能力,能够为社会提供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

其次,收入水平取决于产业层级。如果有了高素质劳动者,但是产业发展水平依然处于低端,那么这些劳动者照样不能实现高质量就业,也难以获得较高收入。在全球人力资源自由流动的情况下,高素质劳动者会向具备高端产业的地区流动。

因此,要提高收入水平,必须提升产业链层级,让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纲要》强调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鼓励外商投资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产业。其目标就是让我国拥有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以容纳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就业。

第三,产业层级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当前,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步伐正在加快,先进国家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角逐与竞争日趋激烈。任何一个经济体,如果没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则很难保证自己的产业层级长期处于中高端。因此,《纲要》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就是要为中高端产业提供坚实的科技创新基础。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新表述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相关部署。过去党代会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但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坚持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可以共同塑造内需扩大的新动能新优势。

此外,科技创新能够带来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也可以有效扩大消费需求。例如,智能手机、5G等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3.5亿台,市场规模达4480 亿美元;我国高铁技术取得突破后,高铁建设运营里程超过4万公里,年发送旅客超过20亿人次;目前我国还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随着国产C919大飞机投入市场,由于其相对进口客机具有明显的造价优势,因此可以提供更高性价比服务,将吸引更多消费者采取航空出行。

总之,扩大内需是我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而科技创新则是内需增长的动力之源。只有具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就业和劳动者收入的提升,最终实现整体消费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同时,科技创新带来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也将激发巨大的消费潜力,提升全体国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