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多地自驾游引发疫情外溢,考验地方精细化防控水平| 新京报快评

时间:2022-07-23 22:45:28 | 来源:新京报网
▲7月8日,游人在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游玩。 图/新华社▲7月8日,游人在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游玩。 图/新华社

当前正值暑期,也正是一年出游的大好时光。尤其对自驾游爱好者而言,暑期带着家人出游是一个殊为不错的选择。但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7月以来多地发生自驾游引起的疫情外溢,已涉及多省市。

在奥密克戎变异株依旧在我国局部地区肆虐的背景下,多地又报告新发疫情与自驾游相关联,这显然需要引起各地的注意,并在防疫政策上及时作出针对性调整,因时而变应对当前疫情传播过程中所呈现出的新特性和新的风险因素。

诚如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在7月2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全球疫情出现反弹,暑期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各地发生本土疫情的风险有所增加,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也要求,各地要针对当前情况,进一步落实相关防疫举措,继续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暑假期间,也是各地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就在前几天,“海南三亚一房难求,新疆独库公路‘堵哭’,最高5万的专列车票手慢无......”等消息一度霸屏社交平台。重新火爆的旅游市场,尤其是自驾游的火热,也被不少声音认为是我们的社会生活正在步入正轨的象征。

在当前局部疫情依旧反复的背景下,这当然离不开各地对“九不准”要求的严格落实,自驾游的火热,甚至某种程度上验证了“九不准”的落地效果。

▲三伏时节,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迎来暑期旅游高峰。 图/新华社▲三伏时节,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迎来暑期旅游高峰。 图/新华社

因此,在繁忙的日常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外,不仅是普通公众对自驾游的机会格外珍惜,地方有关部门显然也需要注意到这份需求,如何在做好针对自驾游防疫工作的同时,又不至于让刚刚有了复苏迹象的旅游业 再度“熄火”,尤其值得各地认真对待。

这里要注意的是,建议针对自驾游做好防疫工作,并不代表要对自驾游搞一刀切。各地都不能以此为借口层层加码,阻止自驾游游客的正常通行,而是要因地制宜地升级应对预案,让防疫策略更具针对性,在“九不准”要求下,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平衡好自驾游需求与防疫安全。

比如,与跟团游的团体管理情况不同,自驾游的形式更加自由灵活、不受约束,流动范围相对更加广泛。这也意味着,在防疫方面,自驾游要比跟团游的管理难度更高、更加复杂。无论是对自驾游的个人而言,还是地方在景区接待、旅游管理等方面,显然都需要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来保障正常出游和防疫安全。

这也提醒,除了压实酒店、景区、旅行社等防疫重点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外,更需要针对自驾游旅客把当地的疫情情况、防控要求等宣传、告知到位。在对自驾游旅客认真做好扫码登记、测温等常态化管理的同时,也要确保发现异常时,能第一时间联系上,及时、准确上报,并协助防疫部门予以处理,避免造成疫情扩散、外溢。

当然,防疫也离不开个体的配合。对个体而言,出游前的功课也必不可少,在自驾游过程中,要尽量避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提前做好路线规划,并且及时关注疫情信息,动态调整自驾路线,以达到规避风险,轻松、安全游玩的目的。

撰稿 / 新京报评论员 马小龙

编辑 / 刘昀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