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科技峰会丨清华大学周伯文:产品创新正在驱动企业向高价值发展

时间:2022-09-23 10:49:0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正式召开。

在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前沿科技篇”的主题演讲上,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衔远科技创始人、IEEE/CAAI Fellow周伯文指出,当前商业领域,产品创新正在驱动企业向高价值发展。

周伯文认为,在日益增多的个性化需求持续满足的背景下,未来10到20年,原材料分布格局将更细化、加工商分层更多样化、制造商去中心化及更柔性、品牌分化颗粒度更细化、分销零售渠道更扁平化,与此同时消费者需求亦将更加个性多元。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每个消费者都可获得自己所需的个性化产品,对于品牌商而言,对品质提升的重视、专注细分领域市场及品牌价值打造则成为“必修课”。

而围绕品牌、产品及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上,周伯文新近提出了“新相对论E=MC²”的观察,亦即以商品为中心让位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新产业消费模式。其中,E为Earnings即企业利润,它等于Merchandise(商品)乘以Customer(消费者)的平方。

在周伯文看来,个性化时代中消费者的角色更加多元化,会主动去参与商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创意等各个环节。企业要想进一步获取更多收入及利润增长,必须重视消费者在各环节全方位的参与。“谁能赢得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谁就能获得未来,这便是‘新相对论’的核心逻辑和思想。”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