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你为素未谋面的人悲伤吗

时间:2022-09-16 08:49:40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Wiktor Szymanowicz

白金汉宫前的哀悼者。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这一消息在英国乃至全球引发了巨大的情感波动。她的家人和好友都在为此悲伤,但其他人感受如何呢?为失去一个从未谋面的人感到失落是一种悲伤吗?

爱丁堡大学哲学家和伦理学家Michael Cholbi说,大多数悲伤研究都集中在失去父母、亲密朋友或配偶方面。

一个人与知名公众人物、名人或皇室成员之间的单方面关系被称为副社会关系。“我当然认为,副社会关系会导致悲伤。但我不明白,为什么这种悲伤只有在互惠关系的背景下出现才有意义。”Cholbi说。

一些研究人员将副社会性悲伤归因于可能性的丧失。“悲伤的体验是对整个世界体验的一种破坏。当它发生时,你的假设就会被打破。”约克大学哲学家Louise Richardson说。她引用了一个被称为假设世界的理论,该理论认为一个人对世界有着强烈的基本假设。“我们感到悲伤的是那些破坏了假想世界的损失,这可以解释人们对英国女王之死的悲伤。”她说。

Cholbi说,人们为公众人物的离去而悲伤是有道理的,因为通过接受相同的感知价值,或者欣赏那个人所持有的立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会把自己的身份寄托在这些公众人物身上。“这是失去了一个在自己价值观中发挥作用的人。所以,这种感觉不仅是失去了一个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自己某方面的损失。”

201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内向”的过程可以帮助人们应对名人的离世。伦敦丧亲慈善机构Cruse的临床主任Andy Langford解释说,“内向”是指我们认为与我们有关系的人拥有的品质,即使我们与他们相距甚远。他说,我们自己最终也会接受这些品质,这有助于我们应对丧亲之痛。Langford认为,对公众人物的悲伤也是悲伤,“那些感觉是真实的,那种悲伤也是真实的”。

但对于一些关系遥远的人,比如英国女王,Langford预计悲伤会比失去更亲近的人消失得更快。他说,我们与某人形成的联系取决于3个变量:时间、距离和亲密度。“这三方面将向我们表明哀悼的程度,它们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们大脑中有专门关联这3个变量的神经元。”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延长悲痛中心主任Katherine Shear说,长期悲伤障碍(一种持续强烈的悲伤状态,可能持续数月或数年)“极不可能”影响那些哀悼英国女王的人。

尽管有这些见解,测试关于悲伤的理论和找到定量答案仍然具有挑战性。“这不像大脑中有一种悲伤腺体,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你可以看到它是多么活跃。”Shear补充道,“悲伤可能是一个简单的词,但实际上非常复杂:它不是一种情绪,而是一整组情绪。”(李木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