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双碳”战略下如何提升ICT价值?

时间:2022-07-26 10:48:17 | 来源:媒体滚动
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预测。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预测。

通过“双碳”战略的牵引,ICT行业与各行各业进一步融合,ICT又一次成为主流产业的关键环节。将数字化智能创新应用机制、设备、生态系统等充分引入,可实现相关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企业自身实现自我绿色变革,协同经济发展。

为什么ICT成为“双碳”不可或缺的着重点?

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以及国内持续推进“双碳”战略,各行各业均开始向绿色低碳化转型。其从刚开始发展理念的一部分,逐步成为重要指导意见。过程中,新型ICT在实施“双碳”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组织结构、数智化运营、核心技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再次肯定“双碳”战略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

图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预测,其中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00亿吨,在现有政策的持续推动下,2030年和2060年碳排量预计约为134.4亿吨和186亿吨。为符合碳达峰的要求,需在2030年前减排当前碳排放总量的25%。以国际化标准组织ISO14064标准范围来看,中国数据中心90%以上的碳排放属于消耗电力能源产生的碳排放。

为实现2030年目标,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ICT技术的数字电网,形成了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的特征,持续推进电能、风能、太阳能等多种低碳能量和信息网深度融合,从而满足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需求,将数字技术与能源企业业务、管理深度融合,形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成为整个运营的重要保障。

电力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将数字技术应用在数据挖掘方面,更好地整合分散化的能源和差异化需求,推动能量流、信息流、数据流高效融合,不同能源品类之间互联互通,推动能源由“平面化”单一能源供给向立体式综合能源供给转换。

ICT领军企业如何做?

经华为研发,基础电力能源方面实现全方位提质增效。优秀案例主要有数字化供电所、智能站房、ISDP作业数字化等解决方案。

数字化供电所,主要应用数字技术,提供实时数据,实现供电所工作提质增效。方案实现业务实时、直观、全面地展示给相关人员,应用技术分别为IP化载波、云编排、图数据库、实时数据库等;进一步实现数字化微应用落地。

智能站房,应用熟知的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相关技术,对站内动环数据、仪表数据、安防数据进行统一收集和就近边缘计算处理,实现人员成本降低70%、巡视工作效率提升90%、建设成本降低50%的显著优化。华为ISDP作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亮点是人机实时双向交互,将配电班组作业过程全数字化,第一时间感知,全面夯实电力安全生产基础,改善整体服务质量。

中兴设置了绿色ICT数字基座,垂直行业绿色赋能,能源数字化管理链条GreenPilot上线。GreenPilot端到端绿色解决方案包括RuralPilot、SolarMaster、PowerPilot、Green DC、iEnergy等多个子方案,满足客户对于全场景、全周期、全智能诉求。SolarMaster站点方案,从“市电”到“纯太阳能供电”绿电转变,研发将太阳能发电增益提升10%以上。储能系统的备电能力因为绿色能源的引入需要进一步提升。SmartLi智能锂电方案,实现多种电池直接混用,扩容的同时保持现有投资。采用升压远供的方式,在AAU拉远场景减少线损压降,节约30%的额外市电支出,同时让电池能够100%释放电量。

在构建企业内部绿色低碳产业链上,纵观电子电器行业,施耐德在整个产业链中对于推动减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施耐德电气总体只占10%,但属于行业内绿色低碳最完备流程。从源头开始应用绿色设计,在采购、生产、物流乃至包装材料等环节一一减碳。在绿色制造方面,应用业内领先方式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至高达85%。同期使用绿色包装率达到12%,运输方面减少车辆运输将碳排放量减少15%。煤炭清洁,根据现阶段煤炭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以煤热解、气化为基础,合成替代液体燃料及化工产品。

ICT科技园区如何应对?

由于工业能源消费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60%以上,工业园区碳排放可达全国总排放量的约31%,“双碳”战略积极有效地将低碳、零碳生产应用纳入科技园区。应用有机捕捉、数据分析和数据诊断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

5G、云、AI、计算和行业相关应用集合在一起,充分应用园区内传感器和通信终端,基于园区能源物联网的数据平台、工业物联网的数据平台和商业物联网的数据平台,构建出一个碳生态管理平台。管控降低碳排放量,降低能耗,实现向零碳智慧园区升级。

浙大电气学院副院长杨强提出实现低碳零碳科技智慧园区的关键三点:一、从设计初始考虑零碳;二、将ICT技术实现比特﹢瓦特结合加强管控;三、应用储能技术和替代能源。关于“比特和瓦特”这一点,华为曾提出“More Bits,Less Watts”观点,可进一步助力运营商持续提升网络容量,降低单位比特能耗。

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是落实绿色低碳战略的先行者。从ICT创新领域、绿色低碳投产方面,加强与科创企业深度合作,实现数智化管理、低碳节能。2016年,与杉德、移动、中国银行发布智慧园区系列产品,包括“张江家园卡”“张江科技城联名卡”等。落地“互联网﹢”,将社交、移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方式充分融入产业运作日常。

“双碳”战略下如何提升ICT价值?

在宏观层面,“双碳”战略不仅顺应了国际国内的大形势,同时也为相关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对于ICT领域的企业,直观上引进了外部投资、外部技术,实现了技术应用落地、企业利润稳步上升;与此同时,推动了企业内组织架构完善、合作方增加、产业链上下游完备、口碑以及影响力提升、绿色企业生态完善。

首先是把握绿色投资机会。应用绿色低碳金融产品、服务开发以及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成为绿色低碳项目长期低成本资金,ICT行业绿色低碳产品吸引更多的投资,成为相关领域的产业链、生态不可多得的投资方向。逐步形成以ICT产品为依托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生态圈。在技术层面,将ICT行业的单一技术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实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际产业链结合,加强与外部力量的技术交流合作,进一步将现有技术场景化,实现一对一应用解决方案的落地。通过引入投资、技术精准化落地等方式,实现以绿色投资为依托,通过技术增加产量、扩大市场,拉动ICT行业的可见收益。短期内,ICT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市场估值有了明显提升。

其次是以企业内部价值提升作为长期有效的经营目标。从市场估值走向自身价值提升仍需长期努力。通过“双碳”战略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从绿色低碳的角度出发,实现部门协同、高效运营,将智能化体现在日常生产作业中,由上至下实现数智化管理。同时,扩大合作范围,有效促进相关领域企业从技术、组织架构、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鼓励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加快高耗能、重化工业等产业去产能和重组整合步伐。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企业本身的碳排放可能只占整个产业链的一部分,从宏观上来讲,将内部数据打通、实时跟踪记录、将全产业链的碳排放透明化更为重要。

最后是从绿色可循环的角度做全生命周期的能源管理。应从产品、产业链、智慧园区探索绿色可循环生态。新建楼宇、新建数据中心、新建基础设施、新建工厂等方面的能效管理成为重要环节。在管理过程中,能耗大部分是在设施建成使用阶段发生的,将新建和存量之间的数据打通,实现全生命周期链条优化,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以产品促进产业链管理、以技术促进数智化管理,实现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模式,优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模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