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斯里兰卡选出新总统,走出危机的重要一步|新京报快评

时间:2022-07-21 08:47:18 | 来源:新京报网

▲斯里兰卡议会7月20日宣布,临时总统维克拉马辛哈获得过半票数,当选斯总统。这是7月15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拍摄的维克拉马辛哈(右)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的资料照片。图/新华社

当地时间7月20日,斯里兰卡议会举行投票选举新总统,临时总统维克拉马辛哈当选斯里兰卡新总统,随即宣布:“我们的分歧现在结束了。”这对斯里兰卡来说,或许是个好的开头。

从拉贾帕克萨总统去国辞职、维克拉马辛哈成为临时总统,到如今议会投票选举新总统,这意味着斯里兰卡的危机暂告段落。虽然,依然有示威者对新总统与前总统的政治盟友关系表示不满,但无论如何,新总统的产生至少满足了过去几个月斯里兰卡大多数抗议者的诉求,即实现政治权力的更迭与重组。对于斯里兰卡民众来说,当务之急是解决民生问题,稳定日常生活。

维克拉马辛哈在议会投票中获得了134票,票数比较集中,至少在议会中的基础还算稳固。从社会经济秩序变迁的角度来说,政治权威的缺失或者权力真空会造成巨大的社会震荡危机,斯里兰卡在拉贾帕克萨辞职到维克拉马辛哈被选举为总统,只有一个星期左右,从而避免了社会持续动荡,也为新政府施政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斯里兰卡的危机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国际体系压力对一个相对脆弱国家的考验,与斯里兰卡类似的国家不在少数。最近半年时间来,美元走高,美联储接连加息,资本流向改变,不少国家面临着货币贬值、国内通胀和债务危机三重压力,这样的景象在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是周期性现象,尤其是债台高筑的国家难以避免债务危机。

▲7月20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军警在议会出入口执勤。图/新华社▲7月20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军警在议会出入口执勤。图/新华社

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全球能源、粮食价格暴涨,而斯里兰卡粮食歉收,食品价格飙升,民生维艰。此外,新冠疫情对斯里兰卡的支柱产业——旅游业造成重创,旅游收入减少,导致财政恶化。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造成了社会的动荡。现在维克拉马辛哈可谓临危受命,如果能够化解这些危机,尤其解决民众最关心的食品和能源问题,必然会赢得民意的支持。

当然,斯里兰卡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但幸运的是,国家在比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政治权力的重组。维克拉马辛哈曾经六次担任总理,内政外交的能力还是比较受关注的。在危机面前,斯里兰卡正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

目前,斯里兰卡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提出援助请求,只有首先稳定国内外资本市场的预期,斯里兰卡才有时间和空间缓解当下的危机。

总体看,维克拉马辛哈总统面对的局面依然不容乐观,但是经过几个月的震荡之后,人心思安,该国律师协会也表示不会支持“无法无天或者无政府状态”。同时,斯里兰卡国家权力机器依然完整。另外,无领导、扁平化的示威活动也已经基本达到既定诉求。在此背景下,回归稳定社会秩序符合各方的期待和利益。

但愿,斯里兰卡新政府能够开启一个稳定和改革的新阶段,回应民声,解决民生,让斯里兰卡从危机中尽快走出来。

撰稿/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编辑/迟道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