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保护电力设施 防范电力故障

时间:2022-07-14 08:46:41 |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通过双创项目研发的“爱线护鸟”在线监测及处置系统成功完成在输电全景平台的全面部署,33台前端鸟类检测设备陆续在330千伏山治牵1线、官兰线和大石门变电站分别部署,鸟类监测设备替换原有杆塔及变电站构架上的防鸟设施,开启了青海电网护线爱鸟和应用鸟类活动大数据防范电力设施涉鸟故障新时代。

据悉,这一项目是国网青海电力为积极落实电网建设运营生态环保理念,从技术和运维机制入手,转变传统的电力设施涉鸟故障防范模式,从源头培育形成电力设施和鸟类和谐共处良好局面,通过双创项目孵化和研发。该系统的部署运行,可实现输电线路杆塔上和变电站内鸟类活动实时感知、影像互联、鸟类活动大数据自动汇集、鸟类检测终端智能处置涉鸟故障隐患的目标。

该系统可智能检测并汇集输电线路杆塔上鸟类栖息活动信息,以激光、超声波、敲击震动等扰动方式,无损驱离鸟类在输电线路危险区域停留,有效防范电力设施涉鸟故障发生。同时,原有的防鸟设施全面拆除,方便电力检修作业人员在杆塔作业,消除电力检修人员作业安全隐患,大大降低反复拆装防鸟设施工作量。

目前,通过一个多月的实际运行和现场测试统计,该系统在有效实现鸟类在输电线路杆塔、变电站构架等危险位置栖息活动的成功监测与无损驱离等方面效果显著,并于近日成功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验收,为后期成果进一步孵化和在国网系统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张永胜 晓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