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新力金融股价翻倍,海螺水泥趁机减持

时间:2021-12-09 20:46:2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力金融股价翻倍,海螺水泥趁机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综合报道 近年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过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因对外投资鲜有失手而被大众广泛关注的海螺水泥,最近又有新动作。

12月8日,新力金融发布公告称,海螺水泥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512.72万股,占总股本的1%。

新力金融原为安徽巢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15年资本市场掀起类金融资产并购潮,公司先以16.82亿元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合肥德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类金融公司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扩展至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典当和P2P网贷等类金融业务,实现了“水泥+类金融”的双主业重组计划。

之后,公司后又以11.14亿元向海螺水泥旗下巢湖海螺公司置出所有水泥主业,实现了类金融资产的“全控”。2016年3月,公司更名为新力金融。截至目前,海螺水泥持有新力金融3119.78万股,持股比例为6.08%,位列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水泥此次减持恰逢新力金融酝酿多时的收购事项揭开面纱。一旦收购完成,新力金融有望成为一家新能源公司。

11月24日,新力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置出资产包括德润租赁58.48%股权、德信担保100.00%股权、德众金融 67.50%股权、德善小贷 56.51%股权和德合典当 77.05%股权。同时为收购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75.6234%的股权,公司拟向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

11月25日复牌后,新力金融的股价一飞冲天——连续四个涨停至12月1日的每股最高14.67元。12月9日,新力金融报收13.08元/股,较10月份低价翻了一倍。

海螺水泥在今年前三季度遭遇了营收、净利润双降的局面。三季报显示,海螺水泥今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17.11亿元,同比下降1.89%;实现净利润223.90亿元,同比下降9.50%。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4.39亿元,同比下降14.09%。

不过,有水泥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仅2012年到2020年的9年间,海螺水泥累计投资收益就超过70亿元。除了新力金融,海螺水泥曾收购巢东水泥,参与青松建化定增,举牌冀东水泥,增持祁连山、福建水泥、华新水泥、江西水泥、同力水泥等多家同行,仅在青松建化上的投资收益就接近11亿元。

不过,目前新力金融的重组事项尚处于问询阶段。11月28日,上交所向新力金融发出问询函,询问这桩交易的诸多疑点,比如比克动力连续三年亏损,新力金融为何要收购亏损资产;是否规避重组上市,内幕消息是否外泄等等。而海螺水泥减持计划需在15个交易日后方可实施,后续减持价格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