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发现全粲四夸克粒子家族

时间:2022-07-14 08:46:32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陈彬)近日,在第41届国际高能物理大会上,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上的CMS合作组报告发现了一个可能由四个粲夸克组成的奇特粒子家族。由于这些粒子内部由同一重味夸克组成,物理图像相对简单而且利于理解,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研究强相互作用的新窗口。

在这项研究中,清华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组成的“清华—南师”CMS组发挥了原创和主导作用。这是我国实验团队首次在LHC上观测到全粲四夸克粒子,也是中国首次在CMS实验上主导新粒子的发现。中国CMS组的易凯教授代表CMS合作组报告了这一结果。

基于2016至2018年采集的所有“质子—质子”对撞数据,CMS合作组在两个粲夸克偶素(J/ψ)到四个缪子的衰变中,观测到了全粲四夸克粒子家族。该家族中的三个共振峰依据质量被命名为X(6600)、X(6900)和X(7300),其中X(6600)和X(6900)的显著度均超过5个标准差,X(7300)的显著度也超过了3个标准差。在这其中,X(6600)和X(7300)粒子均是世界上首次被观测到;X(6900)粒子存在的证据已在两年前被观测到,CMS的结果确认了X(6900)的存在。

对于CMS实验的本次研究成果,中科院院士赵光达表示:“全粲四夸克态家族的发现对我们理解强相互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个系统中,由于没有轻夸克组分,不太会形成‘常见’的通过交换轻介子而形成的分子态结构,从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为简单、易于理解的物理图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