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神舟12号与神舟13号在轨时间公开!天宫空间站高起点连续驻人

时间:2021-03-10 10:46:1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巅峰高地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日前披露,天宫空间站首次载人航天发射倒计时已经不足百天,这意味着时隔四年半神舟载人飞船终于重启发射。

承担天宫空间站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的飞船是神舟十二号,在此之前我国已经连续发射5艘神舟无人飞船与6艘神舟载人飞船,编号自神舟一号至神舟十一号,总计14人次航天员完成天地往返。

从天宫二号实验室看神舟十一号从天宫二号实验室看神舟十一号

天宫空间站是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即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应用问题。

天宫空间站在轨效果图天宫空间站在轨效果图

在第三步之前几乎都是围绕着神舟载人飞船的各种“打怪升级”展开,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是第一步发展阶段,2003年10月15日航天英雄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执行了约21小时在轨飞行任务,总计绕地球飞行约14圈,成功实现载人天地往返突破,圆满完成此一阶段任务目标。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神舟五号载人飞船

第二阶段则是神舟飞船在突破载人天地往返能力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空间站建设运营的关键技术能力,神舟六号突破多人多天飞行,神舟七号实现航天员出舱行走,神舟八号掌握无人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神舟九号突破有人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神舟十号、十一号两艘飞船持续巩固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二步走阶段围绕空间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驻留、空间实验等目标先后发射了天宫一号与天宫二号两座空间实验室,以及一艘天舟货运飞船。

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任务阶段,景海鹏与陈冬两名航天员执行了中期在轨驻留任务,在神舟天宫组合体中总计工作生活了将近30天时间。

景海鹏与陈冬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景海鹏与陈冬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那么,时隔4年半后的神舟十二号与前辈相比又有哪些异同?

神舟飞船外形结构大同小异,皆为三舱布局,分别是推进服务舱、返回舱、轨道舱,飞船长9米、返回舱直径2.4米,发射质量约8吨,额定载员3人,同时还有额外300公斤上行与50公斤下行货物运输能力。

神舟八号轨道舱异体同构周边对接口神舟八号轨道舱异体同构周边对接口

事实上自神舟八号开始神舟载人飞船就完成了定型工作,载人飞船的主要职责就是载人天地往返,神舟八号既具备神舟六号的多人多天在轨飞行能力,也有空间交会对接能力,可以承接空间站人员输送与回撤任务。

神舟飞船总装神舟飞船总装

神舟飞船设计定型虽然早已完成,然而技术革新的步伐从没有停止。尤其是空间站工程建设运营阶段神舟飞船需要具备执行应急发射任务能力,具体要求是24小时快速发射与空间交会对接。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早在神舟十一号任务阶段就进行了快速变轨控制验证试验,紧随其后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更是率先应用了全程自主交会对接GNC系统,实现了6.5小时快速对接,虽然对接用时还不是全球最短时间,但对接任务中的全程自主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随着发射任务的增多,后续更短用时的对接任务也将越来越多。

执行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的长征2F遥十二火箭执行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的长征2F遥十二火箭

神舟十二号的重大改进就在于移植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快速对接技术,使得神舟飞船具备了快速发射与对接能力。

今年是天宫空间站时代的元年,总计安排了5次发射任务,天和一号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在接下来不到一年时间里密集升空入轨。

天和核心舱天和核心舱

天宫是一座有着较大规模的空间基础设施,目标是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这就要求它具备连续载人能力。

核心舱前端节点舱核心舱前端节点舱

从硬件上看,天和一号核心舱前端节点舱有一个轴向对接口、一个侧向对接口、两个侧向停泊口,核心舱后端还有一个后端通道对接口,总计5个对接口。

用于神舟载人飞船对接的有两个,分别是节点舱轴向对接口与侧向对接口,意味着天宫空间站可以同时对接两艘神舟载人飞船,因而具备了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能力。

核心舱大柱段后端通道对接口核心舱大柱段后端通道对接口

神舟飞船航天员在轨驻留经历了一段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神舟五号在轨约21小时不足1天,神舟六号5天、神舟九号14天、神舟十一号约30天。

神舟六号神舟六号

后续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将更长,早在三年前杨利伟就披露,神舟十二号乘组在轨工作时间是3个月,神舟十三号则是6个月,进入正常运营阶段后每个乘组在轨工作时间都是半年,每年实施两次神舟飞船发射任务。

神舟12号与神舟13号在轨时间神舟12号与神舟13号在轨时间

空间站从无到有的建设任务周期又细分了两个阶段,分别是“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与“建造阶段”,今年实施的5次发射任务都属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把核心舱、货运飞船、载人飞船先后都打上天,验证空间站交会对接、核心舱在轨管理、航天员长期驻留等一系列核心技术能力。

确认没有问题后,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直接在轨转正为“天和一号核心舱”。

核心舱上天后货运飞船紧随其后核心舱上天后货运飞船紧随其后

明年则是天宫空间站的“建造阶段”,问天号实验舱Ⅰ、梦天号实验舱Ⅱ将陆续发射升空,在轨建造阶段还安排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明年总计有6次天宫任务发射。

天宫空间站完整构型效果图天宫空间站完整构型效果图

基于杨利伟披露的神舟十二号发射倒计时不足百天推算,天宫空间站首次载人发射将在6月下旬前实施,而在此之前天和一号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也必须发射升空,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总计有3次天宫任务发射。

用于天舟二号发射的长征七号遥三火箭用于天舟二号发射的长征七号遥三火箭

目前空间站技术验证与在轨建造阶段4次神舟载人飞船航天员乘组已经确定,由第一批有飞行经验的航天员担任指令长,第一批未有飞行经验的航天员以及第二批航天员为协助员,第一批航天员中还没有飞天的航天员有望圆梦太空。第三批航天员则主要承担2022年后天宫空间站运营阶段任务。

用于同时对接两艘神舟飞船的对接口用于同时对接两艘神舟飞船的对接口

天宫空间站额定载员3人,轮换期间则是6人,今年神舟十二号与神舟十三号任务轮换期间有望看到6名航天员同驻太空盛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