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葡萄熟了 心儿醉了

时间:2022-07-07 12:45:55 | 来源:兵团日报
图①八师一四三团七连职工在采摘葡萄(资料图片)。王梓林 摄 图①八师一四三团七连职工在采摘葡萄(资料图片)。王梓林 摄图②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职工将葡萄分级装箱,运往外地(资料图片)。田园 摄 图②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职工将葡萄分级装箱,运往外地(资料图片)。田园 摄十三师柳树泉农场七连各族群众一起在晾房内晾葡萄(摄于2021年9月19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十三师柳树泉农场七连各族群众一起在晾房内晾葡萄(摄于2021年9月19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图③五师九○团职工在采摘葡萄(摄于2021年9月2日)。秦桂莲 摄 图③五师九○团职工在采摘葡萄(摄于2021年9月2日)。秦桂莲 摄图④鸟瞰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葡萄地(摄于7月3日)。田园 摄 图④鸟瞰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葡萄地(摄于7月3日)。田园 摄

从“风吹石头跑”到葱郁葡萄园

●王燕清 口述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整理

五师九○团地处阿拉山口风口前沿,每年有近半年时间刮8级以上大风。“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曾是多年前团场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如今,葱郁的葡萄园挡住了风沙,成为一道“甜蜜”的风景线。

我叫王燕清,是九○团六连职工。2013年,我从河南郑州来到九○团。从普通职工到合作社负责人,身份的转变,得益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全面推进。我也见证了连队葡萄产业的发展。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职工群众成了土地的主人,这激发了大家发展生产的激情和热情。来兵团之前,我在郑州经营一家特产店,有水果销售的渠道资源。来兵团后,我去周边种植葡萄的团场和县乡考察学习种植技术。

2019年,我决定在连队种植葡萄。最初,葡萄园只有几十亩,如今的葡萄园有2000余亩。我们成立了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32户职工群众加入合作社,种植了红地球、丝路红、蓝宝石等葡萄,注册了“塔格特”“双乐红”商标,鲜食葡萄远销浙江、广东、广西、河南等地。

这两天,葡萄进入疏果、修枝的管理关键期,我们从早忙到晚,虽然身体累,但心里很甜,目前,合作社种植的葡萄进入了大面积挂果期,大部分葡萄园预计可以实现“万元田”。

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产业很有前景,只要选好品种,掌握好管理技术,随着葡萄进入丰产期,效益非常可观。成立合作社后,大家抱团发展,引进了新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师双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按照绿色标准生产。现在,社员们通过种植葡萄走上了增收之路。

葡萄产业的发展,还派生出帮工技术服务队。修剪、整枝、疏果……葡萄园的管理为周边群众提供了200个季节性就业岗位,每人每天平均收入在200元以上。

去年,我们开始种植高端葡萄——蓝宝石,这种葡萄口感好、颜值高,鲜果的批发价是每公斤40元左右,制成葡萄干后售价是每公斤200余元,市场供不应求。目前,我们合作社已成功种植500亩蓝宝石葡萄,下一步,蓝宝石葡萄种植面积还将继续扩大。

通过这几年的摸索,我对发展葡萄产业信心满满。我带着社员们去四川、云南和疆内的各大葡萄产区学习种植技术,在网上学习葡萄栽培与管理技术,不断提升种植管理水平,带动大家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接下来,我们合作社将着力打造高端葡萄种植基地,建设特色葡萄采摘园和葡萄科普基地。不仅把团场的优质葡萄卖到全国各地,还要吸引八方游客来体验乡村旅游,让葡萄园成为“聚宝盆”,让大家的日子像葡萄一样甜。

葡萄“串”起产业链

兵团各垦区在做好葡萄品牌建设的同时,依托葡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加工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新业态。

五师

五师把发展葡萄产业与旅游经济紧密结合,成功举办以“葡萄之乡,魅力双河”为主题的葡萄文化节,集休闲娱乐、农宿餐饮、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逐渐形成,每年带动周边休闲旅游40余万人次。

八师

八师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有多家酒庄、企业,是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的核心产区。近年来,八师推动红色文化与主题工业体验游融合发展,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全面展示八师全域旅游的独特魅力。

十二师

十二师二二二团地处北纬44度、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这里是种植葡萄的黄金纬度地段。近年来,该团以葡萄种植业为基础,将葡萄的生产采摘,融入观光、旅游等相关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小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整理)

兵团葡萄的主要品种

无核白

无核白葡萄主要种植在十二师二二一团和十三师各团场。无核白是中国最甜葡萄品种之一,果实为黄绿色,果粒近圆形,肉质紧密而脆,吃起来口感好,味道甜。

红地球

红地球葡萄也叫红提,主要种植区在四师、五师、六师和八师、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这种葡萄粒大,皮厚肉硬,韧度好,不容易破皮,不怕挤压,耐贮藏,耐运输。

夏黑

夏黑葡萄主要产区在五师各团场。夏黑葡萄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果皮紫黑色,无涩味,糖度在20度以上,果肉硬脆,浓甜爽口。夏黑葡萄耐贮藏、耐运输。

蓝宝石

蓝宝石葡萄是葡萄中的“贵族”,这种葡萄果粒饱满,肉质紧实。蓝宝石葡萄是兵团各师市调整葡萄种植结构,提升葡萄种植效益而引进的新品种,目前在二师、五师、六师、七师、八师、十二师、十三师均有种植。

弗雷

弗雷葡萄又称火焰无核葡萄,也称玻璃脆。这种葡萄果实鲜红,入口脆甜,有淡淡玫瑰香。四师、五师、六师、七师、八师均有种植。

克瑞森

克瑞森葡萄在五师、八师种植规模较大。克瑞森葡萄酸甜适口,无涩味,肉质脆,汁多饱满,颗粒均匀,颜色鲜红,耐贮运。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整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