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高瓴入股 主打苹果配件一年盈利2亿多 绿联科技冲击创业板

时间:2022-06-06 15:46:06 |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6月6日讯(研究员 梁又匀)近日,深圳市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联科技”)递交的创业板上市招股书获受理,拟募资15.04亿元,华泰联合证券担任主承销商。

资料显示,绿联科技从深圳华强北起家。2009年,公司创始人张清森凭借其在外贸行业的经验,为外国客户做数据线生产代工,但深圳激烈的价格竞争使得他逐渐从线下柜台业务转向线上电商。

十年前,绿联科技成立。随着线上业务的拓展,从天猫到亚马逊再到京东、速卖通、Lazada、Shopee,公司产品覆盖了大部分主流电商平台。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线上营收占比分别为82.42%、82.35%、78.14%。

通过推出适合国内消费市场的数据线、拒绝低质量价格战,绿联科技主要3C配件产品,如数据线、充电器、无线鼠标、读卡器等,逐渐在业内和消费者中积累下一定的品牌口碑。

同时,公司2021年海外营收占比也稳定在46%上下,除国内市场,美国也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年营收分别为20.45亿元、27.38亿元和34.46亿元。数据上,公司近三年营收平均增速达29.8%,表现十分出色。

但另一头,绿联科技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0亿元、2.87亿元和2.76亿元。显然,公司利润增速并没有营收快,存在“增收不增利”的风险。

绿联科技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因员工股权激励费用增加,员工人数显著增长且部分岗位薪酬水平提高,2021年相关采购材料成本上涨,以及2021年研发投入迅速增加等。

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经营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供应商采购占比较大、研发投入较低、每年电商平台服务费和推广费水涨船高等。

具体而言,外协工厂可根据公司的开发需求进行原材料采购、组织生产,公司可直接将成品上市销售,而知识产权归公司所有。

2021年,绿联科技外协生产产品数量比例达78.28%,相较于2019年占比有所上升,对应的自主生比例则呈现下降态势。

尽管依靠深圳厂商强大的生产能力,足以支撑公司营收的增长以及每年数码产品的更新迭代。但大比例依赖外部生产,且大多数深圳厂商扎堆于特定工业园区,若供应商无法及时交货或停工,必将对绿联科技产生影响。

此外,由于3C数码配件所需的核心技术难度不高,仅款式设计更迭较为频繁。天眼查数据显示,绿联科技外观专利477件,占比75.36%;而技术研发要求较高的发明专利仅25件,占比3.95%。

表现在公司研发费用上,2021年经过超6000万元的紧急追加投入,绿联科技的投入比例仅4.54%。虽然低于同类上市5%的平均标准,但对比其在华强北仅投入2%的同行而言,已明显领先。

随着绿联科技不断拓展线上渠道,截至2021年,公司平台运营费用投入达2.33亿元,推广费用达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较快,合计是研发费用的近3倍。

受数码配件更新快的行业特性影响,财报显示,绿联科技存货占公司流动资产比例达51.45%。高周转支撑着整个公司的营收增长,绿联科技很难将平台运营、推广支出降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却对“卖数据线”的绿联科技十分看好。

2021年6月,在市场传出绿联科技上市消息之初,高瓴就找到了他们。招股书股东变化情况显示,高瓴成立高瓴锡恒第一次入股绿联科技,以3亿元认购公司5.48%的股份。同年7月,高瓴再次追加了2.5亿元投资。

最终,高瓴持股比例达到9.374%,位列绿联科技第四大股东。

而在高瓴入股的过程中,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张青森和副董事长陈俊灵已借此套现3亿元。在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还曾安排6次现金分红,总金额为3.2亿元,分红对象主要为张青森、陈俊灵以及员工股权激励基金绿联咨询、绿联和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