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

时间:2022-06-06 11:47:49 | 来源:兵团日报
石磊/绘 石磊/绘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千方百计做好扩就业、促增收、惠民生工作,持续增进各族人民福祉。”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平稳,重点群体就业稳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进展顺利,新疆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同时也要看到,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还存在不少的挑战和压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着力稳住市场主体保就业

人社系统要注重强化资金支持,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一是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援企稳岗返还力度。适当放宽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认定标准,将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纳入支持范围。二是延缓社保费缴纳。持续深入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措施,加强基金收支监测,多渠道筹措资金,千方百计确保基本养老金等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落实相关补贴补助政策。统筹落实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大学生见习补贴、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力度,着力兜牢民生底线

对就业困难群体,持续加强就业帮扶,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依托“一体化”就业信息系统,可发挥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民政等部门联动作用,探索快速就业的创新援助模式。对重点群体登记信息进行摸底核实,通过数据比对、人员调查等方式,准确掌握需提供就业帮扶的对象信息。针对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经多次推荐仍难实现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多种公益性岗位,精准就业兜底。对高校毕业生群体,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切实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群体,深入挖掘当地资源,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对退役军人群体,妥善做好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工作,落实促进退役军人到民营企业就业、投身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一是培训计划注重供需匹配。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实地走访、宣传专栏等方式对培训专业、培训方式、补贴政策等内容广泛宣传,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加强人力资源市场调研统计,对岗位需求缺口较大的职业倾斜培训资源,改变求职者职业偏见,提升能力和兴趣;对岗位饱和或半饱和的工种逐渐减少培训班次,缩减培训计划,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培训模式注重上下互动。疫情防控期间,精简线上培训办事流程,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多种线上平台,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等方式,针对疫情防控知识、企业安全生产等内容,大力推行“不见面”培训服务;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重启线下培训,培训机构进行开班申请,针对贫困劳动力、企业职工等不同群体开展线下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将理论与实训结合,帮助劳动者实现就业。三是培训层次注重高低结合。注重对“质”的追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知识更新、技术进步以及新业态、新兴产业的新职业、新工种开展培训,强化技能人才支撑、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注重从劳动力市场需求出发,加强保洁员、服务员、车工等与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中低技能工作岗位培训,确保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拓宽就业渠道

一是强政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细化实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二是拓渠道。加强创业政策的支持,强化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建设,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三是重帮扶。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服务承接,落实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加强劳务品牌建设,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四是优服务。出台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文件,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保持网络招聘热度不减、线下招聘有序开展,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市场供需匹配。

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着力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

首先要拓宽灵活就业渠道。鼓励和引导以个人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等灵活方式就业的劳动者进行灵活就业登记,定期对登记信息核查跟踪服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探索与中介服务机构招聘信息互通互联的途径,广泛发布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适合灵活就业人员的培训形式和内容,支持灵活就业新业态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其次要发挥就业服务平台技术优势。通过信息化建设,建立联通相关职能部门、用工企业以及求职者的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将公共就业服务延伸至地(州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变以往政府单线就业援助为供需方双线联通,发挥平台技术优势,对未就业人员进行一对一联络跟踪,进一步挖掘其求职需求,并根据需求提供量体裁衣式岗位推荐、就业指导等专业服务,实现求职端和用人端的精准配对。

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一是及时明确特殊时期劳动关系政策。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加班生产、延长假期和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不能正常到岗工作职工的工资待遇、劳动关系、工时安排等政策。二是强化劳动关系政策宣传解读。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普遍关心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等方面有关问题,组织有关方面进行了解答。三是依法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人事调解仲裁等机构全面开通网上受理业务,加大调解力度,妥善处理矛盾纠纷。

(执笔人:陈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