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鼓励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时间:2022-06-06 11:47:39 | 来源:兵团日报

●时言

中国科协等8部门日前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开展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全面发展联合行动,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其中包括:倡导破除“圈子”文化,反对导师在学生独立开展的论文、项目和研究中“挂名”;用人单位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杜绝简单以论文数量、人才“帽子”等为决定性依据的评价;破除“官本位”传统思维,改变“填表式”管理模式,解决评估检查多、会议多、报销难等问题。

这些倡议直指陈规陋习和体制机制方面“卡脖子”问题,但要把倡议变为现实,以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兵团科技创新水平提升,还需多方发力、持续发力。

开好方,解决制约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瓶颈问题。要针对这些“卡脖子”问题,深入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持续优化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结构。破除“官本位”传统思维,赋予青年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将青年科技人才从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创新青年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打破学历评选、论文评选,减少不必要的条条框框;坚持能上能下的管理导向,废除“土政策”,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青年科技人才尽快成长起来。

搭好台,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要制定各类扶持政策,根据兵团“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设立一批青年科学家项目,为青年科技人才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打下基础。在科研经费方面适当予以倾斜,提高对基础科学研究的资助比例,敢于让青年科技人才在涉及兵团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中“挑大梁”,在兵团各级科研机构的关键岗位上长才干。

鼓足劲,厚植青年科技人才爱国情怀。要把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涵养胸怀祖国和勇攀高峰的情怀作为重要内容,鼓励其主动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和科技报国的使命;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敢于提出新理论、探索新路径,瞄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攻坚克难,磨砺坚韧不拔的科学品格,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幼苗”尽快成长为“参天大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