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北京银行业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首季信贷多增量为近十年来最高值

时间:2022-06-03 08:46:4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赵蕾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稳经济、稳增长、稳市场的各项政策要求,引导银行机构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小微民营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稳住...

“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4606.02亿元,同比多增517.70亿元,为近十年来首季增量最高值;比年初增长3.82%,增速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6月2日,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赵蕾在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保供稳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截至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总资产29.52万亿元,同比增长5.57%,其中各项贷款12.51万亿元,同比增长5.87%;总负债28.14万亿元,同比增长5.47%,其中各项存款21.56万亿元,同比增长8.04%。“各项贷款、各项存款占总资产、总负债的比重均较年初上升,存贷款主业更加突出。”赵蕾分析称。

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截至4月末,北京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70%,环比仅上升0.01个百分点,仍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将严把资产质量关,运用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推进资产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四级调研员何慧表示。

普惠小微企业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6.24%,其中中资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8.29%,增速比各项贷款同期增速高32.42个百分点。

“我行一贯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不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面对今年疫情,更是利用各种政策为小微企业进一步减费让利。”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延东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赵蕾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稳经济、稳增长、稳市场的各项政策要求,引导银行机构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小微民营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部副总经理朱英在发布会上介绍,该行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帮助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切实扛起支持市场主体和宏观经济稳定的大行担当。今年一季度,工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首次突破500亿元,较年初净增68.5亿元,增量同业第一,增速是各项贷款增速的2倍,信贷支持小微企业超2万户。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务院、监管机构关于稳增长、促发展、金融支持抗疫纾困的决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举措,以更加全面的授信政策,更加精准的贷款产品,更加便捷的结算服务,与广大小微企业一起共抗疫情、共渡难关。”朱延东也表示。

股份行方面,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文浩介绍,该行按照光大集团和总行党委的统一要求,积极践行金融央企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截至4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65.29亿元,较年初增加34.57亿元,增速26%。普惠金融客户数8050户,较年初增加1231户。新投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4.62%,低于2021年全年新投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4.74%)12BP,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监管指标。

“前不久我行设立了十四家‘专精特新’专营支行,配套优质资源,重点为‘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还针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专精特新企业贷’普惠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线上贷款。”王文浩表示。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零售贷款部总经理崔洋也介绍,该行出台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为响应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截至4月末,该行新增投放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占新增投放所有法人企业贷款客户数90%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达2.93万户,贷款余额达352.5亿元。

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4月以来,北京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对部分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较为不利的影响。随着疫情形势开始好转,5月29日起开始实施分区分级社会面防控措施,目前北京地区银行保险业机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5月28日及30日晚,北京银保监局陆续下发两次通知,督导机构严格落实北京市及各区防控要求,动态调整网点营业率及人员到岗率,保障各区金融服务连续性,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何慧在发布会上介绍。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对辖内机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截至5月30日,辖内机构共有营业网点4620家,开业网点2348家,开业率50.82%,较5月28日开业网点增加753家,开业率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截至5月30日朝阳区共有营业网点1017家,开业网点606家,开业率达59.59%,较5月28日开业网点增加503家,开业率增长49个百分点。目前,随着防疫政策调整,各机构在各区的金融服务正在逐步恢复中。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黄琛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行严格按照北京市及各辖区防疫要求,逐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毫不松懈地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转变客户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客户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客户金融服务不断档、不降质,与广大客户一起携手抗疫情、保服务。

例如,该行加强设备的巡检维护,全力保障24小时自助银行及离行自助设备服务数量,通过现场指导、张贴操作指南等方式帮助存折客户使用“二维码取款”功能办理取现业务。“客户下载并注册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绑定存折账户,即可通过手机银行扫描自助设备上的二维码,完成取现。”黄琛介绍。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顾悦忻介绍,自本轮疫情反扑以来,该行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配置了专业的普惠服务人员,一方面在前端安排专人受理普惠业务的申请及续贷,另一方面在中台安排人员实现业务不间断审批及放款。相关人员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采取点对点的出行方式,全程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及防护面罩,并在业务上报、流转等各个环节对资料进行消杀,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实现“应办尽办”“应续尽续”。疫情以来为1360名小微企业主提供了融资服务,保证小微企业金融支持落实到位。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