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友话直说丨一成人可带两儿童免费乘车,公共服务要追上生育新环境

时间:2022-06-02 16:47:02 | 来源:红星新闻

生育环境的变化 ,呼唤更多社会服务的更新

近日,浙江宁波市乘车新规出台,7月1日起,一名成年乘客将可免费带领两名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儿童乘车。这样的规定,无疑是善意的,切合了“倡导生育”的时代诉求。

据报道,此前按规定每位成年乘客只能免费带一名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乘车,两名或两名以上身高1.2米以下儿童乘坐公共汽车的,应当由成年人陪同,并按实际人数每两人合购一张车票。很显然,“旧规”已经不能对接“现实的需要”了 ——从“限制生育”到“鼓励生育”,从“只生一孩”到“鼓励三孩”,生育环境的变化 ,也呼唤更多社会服务的更新。

可以说,宁波儿童乘车“一带二”新规的出台,是一次不小的进步。单就儿童免费乘车来看,虽然事情很小,但不断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新规政策,无疑更具城市的善意和温度。“鼓励生育”之后,如何以切实手段为多孩家庭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也是很多家庭所期待的。

当然,宁波这则善意的新规,也有继续提升优化的空间。比如,成年乘客可免费一带二,那么“三孩家庭”该如何享受这项优惠?一种极端的情况是,当三孩家庭的家长或老人中的任何一位,带着超过2名儿童乘车的时候,那么谁是“多余的孩子”?这对于孩子来说,也可能是一种心理困扰。“买票的孩子”会感到疑惑,为什么是自己?

其实,在“携带孩子数量”上,各地不妨预设各种情况,予以通盘考量。不管“两孩同行”还是“三孩同行”,只要符合“免费的身高标准”,就让他们免费乘车,这里体现的更多是“社会温暖的享受感”。延伸开来,更多部门、更多行业、更多单位需要修改社会福利标准了,切实为“鼓励生育”拓展更加宽广的助力空间。

成年乘客可免费“一带二”值得称赞,但也呼唤公共服务要追上“鼓励生育”的新社会环境。

作者 郭元鹏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