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卫哲发起SPAC公司获超额认购背后:二级市场看好超额回报率 众多PE大佬争相布局

时间:2022-06-01 21:45:5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SPAC在香港骤然火热!

记者获悉,SPAC公司Vision Deal HK Acquisition Corp(下称“Vision Deal”)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在招股首日获得超额认购。

资料显示,Vision Deal的主要发起人,是嘉御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卫哲。

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Vision Deal在募资路演期间就赢得不少投资者青睐,目前市场预期这只SPAC公司将在最快本周周中提前结束募资,并择时挂牌上市。

“Vision Deal的超额认购,显然将大幅提升众多PE机构在香港发行SPAC的信心,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大型PE机构参与香港SPAC公司创设发行。”一位大型PE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

所谓SPAC,俗称“空白支票公司”,即投资机构先发起一家空壳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募资,再收购实体企业完成资产注入。相比传统IPO流程,SPAC具有资产注入操作时间短,费用少,流程简单等优势,也成为众多企业“曲线上市”的一条捷径。更重要的是,通过收购优质企业完成资产注入,SPAC公司股价有机会“一飞冲天”,为投资者创造丰厚投资回报。

卫哲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Vision Deal计划在两大领域内寻找并购标的,一是专注从事智能汽车技术企业,二是具备供应链及跨境电商能力,且从国内消费升级趋势中受益的中国优质公司。此外,Vision Deal拟于18个月内宣布并购目标,并于30个月内完成并购。

他向记者透露,他之所以将 SPAC公司资产收购注入时间缩短至18个月,低于其他赴港上市SPAC公司的24个月。主要目的是减少投资方的资金沉淀时间与成本,但这也要求SPAC公司发起人需大幅提高资本运作效率尽早完成优质企业收购与资产注入。

此外,对于SPAC公司收购项目的遴选,卫哲将延续嘉御资本对PE项目具备200亿以上的市值潜力的遴选标准,预期投资收益即年化IRR达到30%以上。

一位香港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这也是吸引众多投资者踊跃认购Vision Deal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Vision Deal的共同发起人,易界DealGlobe创始人冯林向记者透露,当前香港SPAC投资热情持续高涨,还得益于香港SPAC环境与美国大不相同。一是香港SPAC规则在SPAC公司发起人,资产端企业资产收购注入,资金端(合格投资者准入门槛)等方面比美国更加严格,令投资者对投资安全的放心度更高;二是美国SPAC公司发起人为了寻找更高的募资额,往往选择向投资方“让利”,但香港SPAC公司发起人更愿意向资产方(拟收购的企业管理团队)“让利”——通过给予后者更有竞争力的股权激励等措施,鼓励他们推动企业业绩持续高成长,有助于SPAC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给投资者创造更丰厚回报。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SPAC在香港资本市场持续火热,越来越多PE大佬与大型企业创始人纷纷涉足这个领域。今年以来,逾10家SPAC公司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其中已出现成功上市案例,他们背后云集着众多PE大佬与知名企业家。

比如1月中旬,香港首家SPAC公司——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两个月后完成上市。这家SPAC由招银国际资产管理与AAC Mgmt Holding共同担任发起人。

几天后,另一家SPAC公司Tiger Jade Acquisition Company也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发起人是泰欣资本基金与龙石资本。前者是泰格医药董事长叶小平等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后者则由谢国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前联席总裁及执行董事)发起管理。

此外,知名PE春华资本与农银国际资管共同发起了香港SPAC公司——Interra。

近日,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郑氏家族郑志刚发起的SPAC公司——A SPAC(HK)ACQUISITION CORP也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此外,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与亚投资本发起的SPAC公司同样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在多位PE人士看来,随着SPAC在香港资本市场持续火热,投资者若要在这场投资盛宴获得丰收,必须高度关注SPAC公司发起人如何用好自身知识、经验、人脉寻找优质收购标的,从而创造获得丰厚的回报。

冯林表示,目前SPAC公司资产收购运作模式也给众多聚焦一级半市场投资的PE机构创造新的投资价值。不同于传统IPO募资路演环节,众多投资机构(包括参与基石投资的PE机构)只能在较短时间内了解拟上市企业成长故事与业务模式并迅速决定投资决策;在SPAC公司发起人的牵线搭桥下,他们可以花费更长时间考察拟收购注入的企业运营状况与业绩增长持续性,有助于做出更精准的投资决策并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