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6·18唤醒科技消费?VR之后 这两个智能硬件也卖爆了

时间:2022-06-01 16:45:56 |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6月1日讯(编辑 宋子乔),近年来家电消费升级热潮涌动,扫地机器人、投影仪、VR头显等产品融合了科技、消费两大要素,已经走入千万寻常百姓家,并呈现销量爆发之势。

作为全年唯二的大促活动,6·18 成了一个很好的观察点:

本届6·18活动于5月31日晚8点开启,在预售付尾款开启后的十分钟内,京东平台上的冰洗套装、自清洁扫地机器人成交额超去年同期全月,其中石头科技10分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去年全天;热门VR眼镜成交额同比增长350%,其中Pico品牌成交额更是同比增长超20倍;家用投影成交额同比增长320%。

上半年销量初探:扫地机器人走出颓势 投影仪、VR头显有望延续正增长

受疫情和物流阻碍等因素影响,加上一季度为家电行业传统销售淡季,2022年一季度,部分智能家电的销量表现并没有特别亮眼,扫地机器人的甚至出现了“额量双降” :据奥维全渠道推总数据,2022年Q1,扫地机器人销额同比下滑2.8%,销量同比下滑38%;中国家用智能投影销量同比增长19.5%,销售额同比仅增长12.6%。

进入二季度,这一情况明显改善。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报称,通过跟踪国内自清洁扫地机在海外的销售情况及市场反馈,发现中国扫地机品牌已经凭技术创新占据高端定位并收获好评。

家用投影仪则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中国家用智能投影线上销量在4月单月同比增长18%;销售额同比增长4%。该平台预测2022年二季度家用智能投影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增长幅度预计在20%左右。

VR头显的2022年销量数据暂未公开,但从去年数据来看,全球VR头显行业进入快速扩张期,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头显出货量达1095万台,同比增长97.1%,突破年出货量1000万台的行业重要拐点。作为国内市占率最高的VR头显品牌,Pico近期还调高了VR设备的全年销售目标。

伴随AI、物联网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智能家电逐步转向场景化、全屋智能化方向,有望催生出更多非刚需家电品类的需求,扫地机器人、投影仪、VR头显等正属于这一类。

海通证券表示,扫地机及投影仪龙头年初以来已经历较长时间回调,看好渗透率提升逻辑下大单品新消费电器公司的长期成长性。

中信证券认为,疫情形势好转,叠加6·18周期,地面清洁电器行业重回增长趋势,其中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迭代红利期将延续。华泰证券分析师肖群稀表示,中长期看,扫地机器人的国内外市场渗透率提升趋势明晰,未来伴随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海运紧张等短期因素缓解,叠加中国品牌对海外品牌的显著优势,本土企业成长潜力深远。

国金证券则表示,智能投影符合第三消费社会更重视个人、注重精神需求等时代变迁特质,从信息获取升级为信息享受,渗透提升潜力巨大。

具体到A股上市公司,中信证券认为,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的产品矩阵丰富,国内两强格局重新确立。国金证券称,极米科技作为高成长性赛道优质龙头,凭借光机自研打造突出产品力,消费者教育能力突出,龙头份额遥遥领先,建议长期重点关注。中泰证券在看好极米科技的同时,也建议关注光峰科技线下修复后超跌反转+C端业务及车载业务的后续成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